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馬逢國:深刻領會二十大精神 邁向建設有中國特色現代化新征程

分享到:
2022-10-27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共二十大在2022年10月16至22日成功舉行,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并將“兩個確立”寫入黨章,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學習二十大精神,我有兩點體會。第一是建設中國式現代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號召,並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豐富內容和本質特徵。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的最重要的新思想之一,這是世界上延續最悠久的中華文明以及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爭取獨立自由民主富強,達至人類發展水準的最高層次的開創性的道路。其五個基本特徵,反映出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科學性與正確性,這是集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精華與現代社會發展潮流完美結合的科學理論,其內容豐富、博大精深,我們必須全面深入學習並貫徹落實。

二十大報告還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作為一個資深的文化工作者,對這段文字感受特別深刻,我們要建設中國式的現代化,除了發展物質方面的力量之外,更要強調精神的作用,要借助中華優秀的文化力量,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目前,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已經產生,“兩個確立”也寫入黨章。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面臨極為罕見的複雜形勢、面對嚴峻的鬥爭和挑戰,維持改革穩定發展的艱巨任務。在百年變局和內外嚴峻挑戰下,帶領中國人民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社會主義強國的中國共產黨,必須有堅強的領導核心,才能把穩舵向,迎風斬浪,克服重重困難。可以說,“兩個確立”既是新時代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更是奪取未來勝利的根本保障。必須得到全面的堅決擁護和支持。

中共二十大吹響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軍號,為今後的奮鬥征程指明了方向。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堅信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第二個百年的奮鬥目標一定能夠如期實現。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我認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積極向社會各界宣傳二十大的精神,讓二十大報告以及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深入人心。尤其是要深入地宣講二十大報告有關“一國兩制”的論述,深入理解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深刻理解和領悟“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明確“一國兩制”是香港克服一切挑戰、不斷走向新的輝煌的根本法寶,從而進一步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