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吳志斌:“兩個確立”立國之本 “兩個維護”護港繁榮

分享到:
2022-11-03 11:58 | 稿件來源:點新聞

【字號:

2021年,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2022年10月26日,修正後的《中國共產黨章程》正式公布,將“兩個維護”,即“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納入其中。從“兩個確立”到“兩個維護”,是從精神到行動層面為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奠定具體理念和方針,對於香港的指導意義和現實意義也是深遠重大。

“兩個確立”,為國之統一、民族之復興而掌舵領航,響應時代的呼喚。兩個確立,不僅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的核心領導地位,也確立了中國共產黨在民族復興、國家統一上的“主心骨”地位。回顧香港回歸前二十五年,從違法“佔中”到“修例風波”中肆虐的黑暴,香港的社會安全和國家的發展利益時時刻刻都遭遇到西方勢力的惡意威脅。但中央政府始終是無畏挑戰、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在關鍵時刻為香港力挽狂瀾,使得“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地不偏不倚、實踐穩如磐石。從香港國安法出台到“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再到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可以在風起雲湧的世界變局之中贏得優勢和主動權,這與有強而有力的中央領導人及中央政府的運籌帷幄密不可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取得歷史性成就,既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也進入了乘勢而上、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被遲滯甚至打斷的關鍵時期”,國家發展面臨新的戰略階段。國之統一,民族之復興,這是時代之強音,亦是民眾之呼喚,只有堅定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才能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有行動之底氣,有鬥爭之方向,為贏得未來勝利提供根本保障。

圖源:新華社

“兩個維護”,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的實踐保駕護航。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在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就是全面肯定中央在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更是要求香港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歷史進程中,為日後的民族統一貢獻成功經驗,樹立時代樣板。正如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所言,“國家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有堅強的領導、堅強的核心。過去10年來國家砥礪奮進,取得舉世矚目成就,正是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更為重要的是,在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以及自覺尊重維護國家根本制度之外,香港更要做到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自身獨特的優勢,充分把握和利用“一國兩制”帶給香港的無限廣闊發展空間。從“十四五”規劃的藍圖、粵港澳大灣區的聯動再到“一帶一路”的世界互通,在建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與全球互動開放的格局中,香港必須主動積極地融入國家騰飛的脈絡,在新一輪的發展機遇中共同承擔民族復興、香港繁榮的時代責任和義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香港獨特的貢獻。

新的趕考路,再創新奇跡。“兩個確立”是認識論層面上的方向綱領,“兩個維護”是實踐論層面上的行動指南。香港的發展同樣離不開“兩個確立”的精神指導,更不可能離開“兩個維護”的統籌大局。只有將香港特區的發展放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的框架下,香港才能專心致志地求發展,以改善民生為中心,為市民創造幸福感,讓市民獲得滿足感,這才能讓市民看見香港具備全面競爭力的光明前景,為人心的回歸奠定深厚夯實的社會基礎。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