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李然:戮力奮進百年新征程 共鑄盛世香港新輝煌

分享到:
2022-10-26 11: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0月23日中午,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當選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會堂同中外記者見面。習總書記在中外記者會上講到,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總書記的講話字字鏗鏘有力,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激勵和指引我們每一個香港同胞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目標前進!

習總書記在党的二十大開幕式上的報告中對“一國兩制”實踐作出精闢論述,是推進香港奮進新時代,開創新格局的根本遵循。總書記指出,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要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深化香港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

在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香港特區立法會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積極回應了習近平總書記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地位的希望,首份施政報告以此為藍圖和方向,以“為香港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為題,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措施,並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主動招商引資、推動教育、創科以及招攬人才的規劃,緊扣"十四五"規劃目標香港“八個中心”建設綱領,為香港“開新篇”規劃描繪未來發展藍圖,彰顯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優勢,把握“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機遇,攜手共創香港美好未來的錦繡前程。

當前,香港正大步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我們要切實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發揮香港北京高校校友及僑界人士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各領域的影響力;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獨特作用,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獨特貢獻。我相信,有國家的關心與支持,有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細緻規劃,有我們每一個香港同胞的凝心聚力,牢牢把握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等歷史機遇,在香港深度融入國家戰略的同時,發揮香港與國際市場接軌的體制機制優勢,在中國與世界共贏未來新征程中開創香港盛世新輝煌!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卓越新貢獻。


(本文作者為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會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常務副會長)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