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學習進行時|“這十年,總書記的兩會關切”之三·強信心

分享到:
2023-03-03 17:54 | 稿件來源:新華網

【字號: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張芮綺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十年在全國兩會上同代表委員傾心交流、共商國是,凝聚起億萬人民一往無前的奮進力量。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系列報導“這十年,總書記的兩會關切”,今天播發系列之三“強信心”。

十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展望未來。一段段重要講話振奮人心,讓人民底氣更足,幹勁更大,也向世界傳遞出強大的中國信心。

凝聚必勝信心——“我對於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充滿信心”

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2013年3月17日上午,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燈光璀璨。站立在國徽下,面對全場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新當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話語鏗鏘:

“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此時的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衝刺階段。

在這一重要階段,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共產黨人作出鄭重承諾:小康路上,絕不能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

為了兌現這份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成為習近平總書記“花精力最多的事情”,也是每年全國兩會上必講的事情。

2014年全國兩會,在貴州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講起自己對貧困地區老百姓的牽掛,要求共產黨人“真正為他們辦實事”;2015年全國兩會,在廣西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同代表們算起脫貧細賬、商議扶貧大計;2016年全國兩會,在湖南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談到“打贏脫貧攻堅戰,根本方法在於精準”……

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

堅定前進信心——“這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

回望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曾感慨:“什麼時候沒有困難?一個一個過,年年過、年年好,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都是這樣。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

2020年,一個特殊的年份,這一年的全國兩會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舉行,脫貧攻堅也面臨嚴峻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堅定表示:“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這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這份鄭重承諾,讓人信心倍增。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堅決、果敢果斷,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2020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動情闡述“人民至上”,指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堅持人民至上,讓人信心倍增。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環境的衝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2020年全國兩會,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向未來,我們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構建新發展格局,讓人信心倍增。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堅定了人們前進的信心,增加了人們迎難而上抗擊疫情的勇氣和力量。如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蹟。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中國人民的信心之源。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個個鄭重承諾,堅定了人們奮勇向前的強大信心。

增強奮鬥信心——“凝聚起共同奮鬥的磅礴力量”

信心,凝聚力量。

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擁有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14億多人口的大國,如何凝心聚力,形成最大合力,尤其考驗執政者的政治智慧。對此,總書記有著深刻的思考。

2019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一席話意味深長:“'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要匯集和激發近14億人民的磅礴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重道遠。

錨定這一目標,十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個層面作出重要部署,提出重要要求,釋放必勝的奮鬥信心。

2016年全國兩會,正值“十三五”開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十三五'時期是脫貧攻堅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時期,必須橫下一條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緊進度”。

2019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今年,我們將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週年華誕。在中國幾千年曆史上,這都稱得上是偉大的歷史時刻。我們拼搏出偉大成就,總結了寶貴經驗,才具有了強大的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2022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我國發展具有“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重大論斷。

……

力量在堅定信心中匯聚,目標在信心凝聚中實現。總書記高瞻遠矚的背後,是對未來的深刻考量。

2021年全國兩會,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感嘆:“經過這些年的發展,中國的70後、80後、90後、00後走出國門,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這就是自信。我們要順應這種思想的變化,引導社會各界樹立自立自強的信心,凝聚起共同奮鬥的磅礴力量。”

面向未來,我們信心百倍。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

新時代非凡十年,見證了中國信心的堅定與深厚。堅定與深厚的中國信心,將凝聚成更加強大的中國力量,書寫出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