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學習進行時丨“這十年,總書記的兩會關切”之二·礪初心

分享到:
2023-03-03 17:46 | 稿件來源:新華網

【字號: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十年在全國兩會上同代表委員傾心交流、共商國是,凝聚起億萬人民一往無前的奮進力量。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系列報導“這十年,總書記的兩會關切”,今天播發系列之二“礪初心”。

2013年至2022年,十年全國兩會。

習近平總書記53次“到團組”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傾心交流,共商國是。透過兩會這扇窗口,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述執政理念,深刻詮釋共產黨人的拳拳初心。

憶往昔,不忘初心——“永遠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

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動情地講述紅色故事。

2019年看望政協委員,習近平總書記感慨地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啊!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產黨,14年抗戰、歷史性決戰,才有了新中國。”

“不忘初心”,總書記心心念念。

2022年,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2021年,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講到了“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歷史佳話。他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2018年,在山東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經歷了多少坎坷,創造了多少奇蹟,要讓後代牢記,我們要不忘初心,永遠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

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這個重要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堅守初心使命,就是要不斷明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看今朝,永葆初心——“想知道你們還需要些什麼?”

2017年,在四川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談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新聞報導:“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在了解到當地建了新的鐵梯之後,他心裡“稍稍鬆了一些”。2022年,在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看到了這個村子的今昔對比照片,終於放下心來。

這一“揪”一“松”一“放”,飽含著總書記對人民的深深牽掛。習近平總書記說:“我經常到一些貧困地區去,到農村去,我總有一句話,想知道你們還需要些什麼?”

2018年,在廣東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2022年,在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每一分“養老錢”、“保命錢”;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

習近平總書記時刻想著群眾所愁、所急、所盼,視之為治國理政的最優先事項。在總書記心中,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

對民生福祉,他頻頻叮囑,強調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對脫貧攻堅,他響鼓重錘,要求領導幹部立下軍令狀,倒排工期,工作抓緊再抓緊;

對生態保護,他殷殷囑託,指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對鄉村振興,他傾心描繪,提出以多樣化為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

十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切與問詢、囑託與期望,總離不開這兩個字——人民。

向未來,賡續初心——“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多次提及“中國夢”,掌聲熱烈。

2022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提出五個“必由之路”,激起億萬人民奮鬥的豪情。

十年兩會,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關鍵詞,“發展”“創新”“改革”“高質量”等位居前列,勾勒出一幅一心一意謀發展、矢志復興向未來的奮進圖景。

十年來,中國發生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偉大變革,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中國,成功開闢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的新路徑。今日之中國,已經到了中流擊水再奮進的新節點。

2022年,在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其中之一就是: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

新征程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14億多中國人民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2022年,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聯組會上說:“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我們不建設好他們所盼望嚮往、為之奮鬥、為之犧牲的共和國,是絕對不行的。”這番話飽含深情,彰顯了共產黨人如磐的初心。

昨天,雄關漫道真如鐵。

今天,人間正道是滄桑。

明天,長風破浪會有時。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