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習主席講話激勵香港同胞團結奮鬥鑄偉業

分享到:
2023-12-30 15:37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天上午,全國政協禮堂暖意融融、溫煦滿滿,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方面負責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歡聚一堂,共迎2024年元旦。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關心和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習主席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我們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畫好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最大同心圓,以團結凝聚力量,以奮鬥鑄就偉業,共同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壯美華章。

 習主席的講話,給香港同胞以巨大鼓舞,激勵香港同胞團結奮鬥,共襄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業。

 團結就是力量

 習主席深情回顧即將過去的2023年,列舉了中國發展的主要成就和諸多亮點。比如,中國經濟總量預計超過126萬億元;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新質生產力加快形成;港澳工作繼續加強……

 習主席強調:“我們在化危機、闖難關、應變局中創造了新機遇、贏得了戰略主動,極大地增強了信心和底氣。”

 “上下同欲者勝”;習主席提及的“化危機、闖難關、應變局”,最需要團結。化危機,需要集體智慧;闖難關,需要形成合力;應變局,需要共識與合力的完美配合。

 2023年,三年疫情剛剛結束,中國面臨的發展形勢並不樂觀。內需不足,消費不旺,受國際市場和地緣政治的影響,進出口一度非常艱難,投資者信心不足,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都承受巨大壓力。

 面對困難與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地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新質生產力推動經濟轉型。這一年,中國經濟總量從2022年的120萬億增加至126萬億,增速約5%,領跑世界主要經濟體。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中國對外出口的“新三樣”(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大幅度增加。這標誌着“中國製造”含金量大大提升,中國新質生產力加快形成。

 2023年,以香港成功舉行區選為標誌,“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以香港舉辦各類世界盛會為標誌,香港重返世界經濟舞台;以香港與內地省份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為標誌,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速;以香港“搶企業”“搶人才”的成效為標誌,香港激活了發展活力,釋放了發展潛力。

香港中通社圖片

 事實證明,團結出智慧,團結鑄合力,團結造機遇,團結增信心!新的一年,我們應把包括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中華兒女團結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旗幟下,讓團結的力量更強大。

 奮鬥書寫輝煌

 習主席全面展望馬上到來的2024年時指出,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的要求貫穿各項工作之中,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方面取得更大進展,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增進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穩定,扎實穩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習主席提及“穩中求進”總基調,“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的要求,其重心在於“進”和“立”。要實現這個目標,必須以更加飽滿的激情接續奮鬥。

 在“穩”的前提下“進”,需對複雜局勢做出精準研判,先守住底線,再選擇突破口,一步一個腳印地穩步向前,不能走得踉踉蹌蹌,更不能“走一步退兩步”,走了彎路。這就需要我們既要有奮鬥之志,還要有奮鬥之智,更要有奮鬥之力。

 先“立”後“破”,需要在“頂層設計”上用心用力。過往的實踐證明,先“破”後“立”,造成負面效應較大,挫傷社會相關群體的積極性,增加了改革的阻力。先“立”後“破”,更能凝聚共識,贏得人心,共襄改革。

 “立”什麼?怎麼“立”?對改革者提出了更高要求。這就需要我們在深刻洞察事物的本質後,精心做好“頂層設計”。這同樣需要奮鬥之志、奮鬥之智、奮鬥之力。

 新的一年,奮鬥是不變的主題。14億人共奮鬥,定能鑄就新輝煌!

 香港與祖國共同奮鬥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奮鬥。我們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齊眾心、匯眾力、聚眾智,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習主席提及的“同心共圓中國夢”,香港不僅不應缺席,而且應做出特殊貢獻。“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香港的作用不可替代。

 習主席多次強調,“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同胞十分珍惜,中央也十分珍惜”;“『一國兩制』不會變”;“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習主席的這些話,已經深深印在香港同胞的心裏。香港同胞切實感受到習主席對香港的深情厚愛,深刻領悟到習主席治港理念的精髓要義,真心欽佩習主席的寬闊視野、博大胸懷和領袖風範。

 新的一年,香港理應在維護國家安全、提升治理水平、推動經濟發展、切實改善民生等方面有更大作為。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今年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切實履行憲制責任,明確2024年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新選制下產生的新一屆區議會將於2024年1月正式履職,香港治理“最後一公里”全面打通;特區政府堅持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相結合,主動“走出去”,向中東、東盟國家說好“香港故事”,拓展國際市場,已初見成效,2024年還有更大作為;在解決“住房難”等深層次矛盾方面,特區政府出實招,已覓得足夠未來十年建設公屋的土地,社會各界積極支持特區政府改善民生,2024年還會持續用力。

 同心謀發展,攜手創未來,香港已展現出新氣象。習主席重要講話激勵香港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倍加努力!

 習主席強調,明年也是人民政協成立75周年。要發揚優良傳統,牢記政治責任,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加強自身建設,不斷開創新時代政協工作的新局面。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方面肩負着重要責任;習主席的講話,令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激情迸發,信心倍增。港區政協委員應心懷“國之大者”,發揮各自優勢,聚焦發展大局,不斷提升履職能力,為香港繁榮穩定、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家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主持茶話會。他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改革、推動發展、保障改善民生上來,堅定信心、開拓奮進,努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而努力奮鬥。

 以團結凝聚力量,以奮鬥鑄就偉業。香港義不容辭,也定當大有作為!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