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反應

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中共二十大報告引發海外僑胞熱烈反響

分享到:
2022-10-18 11: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8日電 據《人民日報》報道,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在北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廣大海外僑胞通過電視、網絡等方式收看開幕會。他們認為,中共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中國改革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複興進行了戰略部署。他們對祖(籍)國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願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團結奮鬥,貢獻力量。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來源:新華社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將更加繁榮昌盛”

“國家越來越強盛,我們倍感自豪。”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李桂雄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對過去10年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總結以及對未來發展藍圖的規劃,激勵海外僑胞不斷前行。中國經濟增速連續多年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國,越來越多的國家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這也為僑胞在海外發展提昇了信心,創造了機會。“以中共二十大召開為契機,我們將以敏銳的思維、開闊的眼界,充分把握機遇,積極參與祖(籍)國的建設和發展,為祖(籍)國的繁榮昌盛貢獻力量。”

“‘人民’一詞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出現多次,讓我印象深刻。”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鑄說,近年來中國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昇,海外僑胞的自豪感和榮譽感也越來越多。“無論是在海外經商、求學還是旅居生活,我們都更加自信。”李新鑄說,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收到“健康包”“春節包”等讓海外僑胞真切感受到祖(籍)國的關懷和溫暖。

阿聯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志祥說:“看到中國繁榮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我無比驕傲。”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的10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10年。10年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昇,海外僑胞倍感振奮、深感榮耀。“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將更加繁榮昌盛。”

墨西哥尤卡坦半島華人華僑聯合會會長白義說,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叠加,中國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贏得了世界各國的尊重與信任。“中國將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成就,我們對祖(籍)國新的發展藍圖充滿憧憬。”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原毅說,歷史和現實都無可辯駁地證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發展和強大的根本保證,國家的強大也為我們海外僑胞創造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將緊跟祖(籍)國發展步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這些年中國在諸多高新技術領域取得了快速發展。C919大型客機、天宮空間站、5G網絡等中國製造、中國技術,讓我身邊的外國朋友贊嘆不已。”埃及中國學聯會長擺克成關注到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期待中國在人才培養、創新發展的道路上繼續闊步向前。廣大海外學子也期望抓住機遇,主動融入國家的發展進程中。”

泰國孔敬大學孔子學院教師許俊楊說,中泰兩國人文交流與合作日益密切,廣大泰國民眾學習中文的熱情持續高漲,這是中華文化魅力的證明。“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也願為此作出自己的貢獻。”

法國南方華人總商會永久名譽會長陳定國表示,今日中國自信自強、充滿韌勁,神州大地一派欣欣向榮、生機勃勃的景象,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複興。這一切都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奮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成果。“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相信綠色轉型發展將給人民帶來更加宜居的生活環境,進一步提高人民生活質量。”

“中國必將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法國潮州會館名譽會長吳武華說:“致力於民族複興,是海外僑胞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在法僑胞將繼續關心支持國家發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複興的歷史必然。作為海外僑胞,我們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埃及開羅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付金麗表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是包括海外僑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日本山梨學院大學特任教授熊達雲表示,中共二十大清晰擘畫中國未來發展宏偉藍圖,推動中國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必將為維護世界和平、造福世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繁榮發展不僅是中國人民之幸,也是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之幸。”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美國鹽湖城華助中心理事長樂桃文說,“中共二十大必將指引中國為世界和平發展、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更多智慧與力量。”

“中共二十大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盛會。”英國新華聯誼會會長楊漢新說,長期實踐證明,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才能不斷攻堅克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新征程上,中國必將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