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李家超的北京時間

分享到:
2023-03-15 22:52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最是人間三月天,春已暖花已開。香港特首繁忙的步履走在北京的春天。

3月4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赴北京前曾對香港中通社談到首次列席全國兩會的感受。他當時說:我很鼓舞可以參與國家這重要會議,更可認識其他人大代表,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全國兩會閉幕後,正在北京拜訪中央部委的李家超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再談到首次列席全國兩會的感受。

“這是終生難忘的經歷,聽得振奮,責任重大,香港可以貢獻強國建設,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這是一種榮耀。”

在全國兩會聽取領導人重要講話,給予李家超很大的動能,鼓舞他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他說,將與團隊學習兩會精神,團結香港各界人士為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訪問中,李家超深刻記得,習主席在兩會重要講話提到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這對我的施政工作來說是很大的鼓舞,是一支強心針。”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習主席重要講話也指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李家超感受到習主席堅定支持香港特區的態度,“這也是對我很大的要求,這個要求將推動我全力以赴把香港的施政工作做到最好。

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此次全國兩會也是中共二十大召開後的首次兩會,意義重大。

李家超認為,國家發展方向、路徑清晰,“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可以貢獻強國建設,可以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這是我們的榮耀。”

作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他有幾個工作重點:做好“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這一重要使命;重點按照“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做好施政工作;落實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角色。

李家超表示,目標統一,思想統一非常重要。“我跟我的團隊都在學習兩會精神,希望團結香港各界人士,共同發揮力量,向同一個路徑和方向,貢獻最好的、最有作用的建設力量。”

視頻記者:陳爍 孫晉欣


率局長拜會中央部委及機構


香港可以貢獻強國建設,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這並不是空話。全國兩會閉幕後,李家超身體力行,率領8名局長,在緊接著的未來一周,開始拜會中央部委及機構,行程滿滿。

3月14日上午,李家超拜訪國家財政部,與劉昆部長會面,就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及財務合作等事宜交換意見。

3月14日下午,李家超在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陪同下,參觀故宮博物院,與院長王旭東會面。

3月15日上午,李家超在北京拜訪國家科學技術部,與部長王志剛會面,共同見證香港特區政府和國家科技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當日,他還拜訪了文化和旅遊部、海關總署和商務部。

李家超在京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談到,本次率領團隊拜訪不同的中央部委和機構,要為疫情後的香港追時間、追成果。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他說,通關後就一直想到北京拜訪不同部委,首先要表達感謝,感謝他們一直以來對香港的支持;其次也是表示重視;最後希望借此機會將特區政府團隊介紹給不同部委認識,增進了解,讓團隊有機會學習、交流不同領域的經驗。

“我希望我的團隊盡量用好通關後的便利,多來北京,多跑國家不同的地方,多了解國家發展大局,在‘一國兩制’優勢下,貢獻國家發展所需。”

率領8位局長赴京,李家超希望發揮示範作用:“很多事情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面對面談,這樣對方才會了解你、關注你,面對面談與書面交流不一樣,能建立互信。”他希望這是一個開端,以後特區政府團隊要更緊密、更主動、更積極,跟不同部委交流意見,學習好經驗好政策好方案。

李家超形容本次拜訪行程除了“追時間”還要“追成果”。因為三年的疫情,他認為很多要做的事情都慢了,沒有達到原定的效果,通關複常後,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同時,也被賦予了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際創科中心等新定位。

李家超認為,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要多聽民間聲音,和有心的文藝工作者共同制定文藝發展藍圖。

“香港追求下一步的高質量發展,一定要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他以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優勢為例:“一個跑得快、一個跳得高、一個跑得遠,三個優勢相結合,一定更有效率。”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