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家超總結北京行程 與中央部委更緊密合作

分享到:
2023-03-20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總結訪京行程。他指出,全國兩會為落實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具體行動部署,當中不少內容對香港帶來很大啟示,香港社會各界應多加學習、了解二十大精神和兩會精神。他又強調,今後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及政府同事會積極與中央部委和機構建立緊密聯繫,在這條康莊大道上共同努力,與內地不同單位共同解決問題。

李家超在《文匯報》撰文指出,過去兩周自己首次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身份列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及閉幕會,心情振奮,印象難忘。全國兩會勝利舉行並順利完成各項議程、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體現了人民意願,凝聚新時代共識,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及開啟新征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增添了無比信心和動力。

李家超總結北京之行。

他說,無論是《政府工作報告》、習近平主席在全國人大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抑或會議期間的涉港內容都十分豐富。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王滬寧,更分別參加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和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這些都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重視、關懷和支持,同時亦代表了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上,將承擔起更重大的責任和使命。

李家超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全國人大閉幕會的重要講話中提到,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自己感到非常鼓舞和振奮,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是共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我們必須把握機遇謀發展,尤其要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他又指,國家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而在這個進程中,香港應該更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加大力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了全力做好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工作,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成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和三位司長擔任組長和副組長,把高層領導從“一”變成“一加三”,表現特區對融入國家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特區政府亦會圍繞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利用好香港特有的優勢,發揮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機遇和作用,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家超強調,香港作為一個長期高度開放的國際大都會,必將堅持高水平聯繫世界,在內地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扮演好重要橋樑角色,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獨特優勢,堅定走國際化道路,做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事實,說好香港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他又指,兩會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他堅決擁護和支持,並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深切關懷和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創立的,在香港實踐二十五年多以來,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從來都是為香港好,為香港市民好。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的改革,將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於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促進香港各方面積極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另外,李家超提及,今次率領了8位局長訪京,分別拜訪11個中央部委和機構,就雙方共同關心的事宜交換意見,增進交流和合作。今次訪問開展了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和機構之間有效溝通和合作的新篇章,亦開啟了更有效溝通和更緊密合作的康莊大道。今後,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及政府同事會積極與中央部委和機構建立緊密聯繫,在這條康莊大道上共同努力,與內地不同單位共同解決問題。

今次訪京期間,香港特區政府和國家科技部更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李家超指,科技創新是香港其中一個最積極、最主動發展的領域。在我們的創科路上,中央一直給予香港高度重視。這次簽署的“安排”是進一步推動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重要一步,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

李家超強調,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期,我們與國家血脈相連,在中央領導和支持下,香港特區會堅定確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說好香港故事,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以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推進強國建設作出貢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