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區政府港澳辦中聯辦聯袂發聲:堅決擁護設立中央港澳辦

分享到:
2023-03-16 21: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表示,這一改革充分體現習近平主席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充分體現黨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強決心和意志,有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有利於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為推動港澳“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強保證。我們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實機構改革任務,認真履職盡責,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征程港澳“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3月16日發表聲明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這一決定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堅強信心和堅定決心,我們堅決擁護并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聲明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更是“一國兩制”事業最堅定、最有力的領導者、踐行者、捍衛者。新組建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將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

聲明表示,中央這一改革,有利於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利於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圖源:新華

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行政長官李家超16日代表香港特區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並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深切關懷和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李家超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李家超認為,在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時代新征程上,這次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的改革充分彰顯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奠下更堅實的基礎。

李家超表示,中央從來都是為香港好,為香港市民好。他會帶領香港特區與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保持有效溝通,以履行行政長官的職責,讓中央全面了解和掌握香港特區的狀況,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在香港特區成功實踐。特區政府會堅持依法治港,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利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更積極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國家強國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