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各界熱議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

分享到:
2023-03-17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7日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一項是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香港各界紛紛指出,這是對中央港澳工作領導體制的重大改革優化,反映國家重視香港角色及功能,對於香港更好助力國家發展有很大幫助。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行政長官李家超代表香港特區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並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深切關懷和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

李家超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認為這次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的改革充分彰顯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奠下更堅實的基礎。

李家超表示,中央從來都是為香港好,為香港市民好。他會帶領香港特區與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保持有效溝通,以履行行政長官的職責,讓中央全面了解和掌握香港特區的狀況,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在香港特區成功實踐。

中央此舉再次突顯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及深切關懷。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指,此體系改革將會促進“一國兩制”精準落實、行穩致遠,亦是中央全面管治權及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

林定國又說,很榮幸在國家飛躍的關鍵時期,見證一系列積極自我革新、自立自強的重要進程,透過深入了解和實踐,與廣大市民一起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這次機構改革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再次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職能表述,重點在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貫徹執行,這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全力支持今次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的改革。並衷心感謝中央由始至終,以戰略和全局高度,處理港澳事務。

楊何蓓茵呼籲公務員團隊深入認識今次機構改革的重要內涵及深層意義,並一如既往,將為市民排難解憂為首要任務,制訂更多以民為本的政策和措施,為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而奮鬥。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作為特區政府官員,對改革堅定支持和堅決擁護。這一決定充分體現了中共中央高度重視港澳工作。指香港將可以更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在推動文化體育及旅遊的發展,一定全心全意落實國家對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

新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中央高度重視港澳工作,因此將相關工作單位“升格”,以便更好落實中央政策,更好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公開強調,支持“一國兩制”繼續落實。李慧琼認為,此次改革方案是新的架構檢視結果,相信調整有助落實港澳工作。強調改革不會削弱國務院的權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機構改革反映國家重視香港角色及功能,對於香港更好助力國家發展有很大幫助。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表示,中央港澳辦在黨中央的地位比之前“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為高,表明在新時代和新形勢下黨中央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深切關懷,加强對全國乃至對港澳工作的統一和集中領導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有利日後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行使、全面和準確在香港貫徹“一國兩制”、制定和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各項政策措施和行動。

隨着國家的不斷發展,香港問題已經不單純是國家統一的問題,更是一個關係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成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强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維護國家安全和推進台灣回歸祖國等重大事業的重大課題。劉兆佳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事關重大,中央加强對香港事務的關注和領導,有利於傾全國之力維護和推進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保證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相互配合和促進,確保香港不會成為國家安全的“軟肋”,確保香港發展戰略能夠與國家的發展戰略無縫對接,讓香港更好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對新調整完全支持。認為新的安排,能夠讓中央在處理港澳工作上,更為高效、簡潔、直接,避免重複,更能迅速應對各種重大事件的發生,是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最有力的保障,更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擔當,把握歷史主動性。

立法會議員林琳則說,這次改革方案,一方面強化“一國”的治理體系,另一方面提升“兩制”的固有優勢,將中央治港治澳方略更有效地落到實處;進一步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更充分體現了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

香港立法會歡迎和支持中央有關決定。認為今次改革有深遠意義,彰顯中央高度重視對港澳的工作,將有助更全面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立法會作為特區的立法機關,必定與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保持良好的互動和溝通,充分反映社會各界和巿民心聲,協助中央更全面了解香港實況,使“愛國者治港”符合巿民期望,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