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分享到:
2023-03-16 21: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據官媒16日消息,根據《方案》,將設立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作為中央金融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列入黨中央機構序列。不再保留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及其辦事機構。將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職責劃入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統一領導金融系統黨的工作。

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加強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央科技委員會辦事機構職責由重組後的科學技術部整體承擔。

圖源:新華

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負責統籌指導人民信訪工作。中央社會工作部統一領導國家信訪局。國家信訪局由國務院辦公廳管理的國家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另外,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此外,《方案》還包括組建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委員會;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統籌推進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改革;組建國家數據局;精減中央和國家機關人員編制等。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