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中央港澳辦新班子亮相的深意

分享到:
2023-07-12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昨日,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召開會議,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周霽(常務,正部長級)、鄭雁雄、鄭新聰、楊萬明、王靈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紀檢監察組組長施克輝,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室務會成員向斌出席會議。

這是今年3月《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公布後,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首次召開的會議,班子成員集體亮相。這標誌着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的人事、設置、程序安排全部就緒,港澳工作新體制開始全面運行。這對於推進港澳工作再上新台階,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具有重要意義。

中央港澳辦責任重大

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這是在新時代加強港澳工作領導的一件大事。《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訂明,中央港澳辦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的職責。簡而言之,圍繞六個重點,做好三項工作。

圖源: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基本法明確了中央對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但港澳回歸以來,基於對港澳管治團隊的信任,中央並沒有在監督上特別用力,而是把主要精力用在統籌協調上。2003年7月,原“中央港澳小組”改組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作為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負責領導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由中共中央、國務院等多個部門的負責人組成,下設辦事機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香港於2014年發生非法“佔中”、2016年發生“旺角暴亂”、2019年發生了長達7個多月的修例風波,“港獨”從幕後走向前台,與外部反華勢力裏應外合,企圖搞一場“顏色革命”,給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造成了巨大危害。事實證明,過去那種“重協調、輕監督”的體制機制,無法有效監督特區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由於監督不力,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往往會落空,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

此次改革,中央港澳辦的職責除了“統籌協調”之外,還有“調查研究”和“督促落實”之職責。責任更加清晰,有利於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一國兩制”的港澳實踐在任何時候都不走樣、不變形。

三年巨變印證體制機制的重要性

今天的香港,已經實現了由亂到治,正處於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政通人和,百業興旺。回首2019年的那場“黑暴”,香港街頭,火光沖天,磚頭飛舞,蒙面黑衣人橫行霸道。中央堅定支持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三年來,港澳系統堅決落實習主席關於香港局勢的指示精神,支持香港落實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香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香港巨變,彰顯了國安法“一法定香江”的巨大威力,也印證了港澳工作體制機制的重要性。

2020年2月,為因應香港局勢,“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改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由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全面執掌港澳事務。香港中聯辦主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兼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

“協調”變為“領導”,兩字之別,表明了職責的重大轉換,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得到加強。中央涉及港澳工作的部門較多,有國務院港澳辦,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中央政府駐香港國安公署,等等。體制機制變革後,“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行使領導職責,牽頭抓總,統一調度,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

在夏寶龍副主席的主持下,中央港澳工作迅速形成了“前後貫通、左右配合、無縫銜接”的工作格局,隊形整齊,如臂使指,運作高效。中央的決策部署,迅速得到落實;港澳的最新情況,迅速反饋中央。過去三年間,香港順利完成了新選制下的三場重要選舉,令“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中央援港抗疫,支持香港戰勝了第五波疫情;中央支持香港妥善處理國安法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等等。這些都得益於港澳工作體制機制的變革。

三年來港澳工作取得的成就證明,黨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非常重要,組建中央港澳辦,體現了港澳工作的連貫性和黨對港澳工作領導的重要性。

新班子體現中央高度信任

此次組建中央港澳辦,年過七旬的“老將”夏寶龍出任主任,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他高度肯定、信任和期待。

夏寶龍曾任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長,浙江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等職。他長期擔任地方“主官”,在改革發展的一線,錘煉出了過硬的工作能力和務實的工作作風,具有豐富的鬥爭經驗;他執掌港澳工作以來,面對香港的複雜局面,條分縷析,抓住要害;瞄準問題,各個擊破,是解決矛盾的高手,顯示出駕馭複雜局面的超高能力。

此次組建中央港澳辦,第一次公布了新任常務副主任周霽。周霽曾在湖北十堰市和宜昌擔任“主官”多年,後調任河南省,晉升為省部級幹部,曾任河南省委副書記後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周霽具有豐富的基層工作經歷,且年富力強,轉戰港澳系統,定有一番作為。

鄭雁雄是香港中聯辦主任,鄭新聰是澳門中聯辦主任,兩位中聯辦主任出任中央港澳辦副主任,說明中央對他們的大局意識、工作能力、踏實作風的充分肯定,並希望繼續加強對港澳工作的暢通,對他們的工作充滿期待。

楊萬明是外交官出身,王靈桂是學者出身,此前,二人均為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施克輝多年在紀委系統工作,向斌多年在港澳系統工作。在中央港澳辦領導班子會議的新聞照片中,還看到了列席會議的國務院港澳辦原副主任宋哲、鄧中華的身影。

可以看出,新班子成員與中央港澳辦的職責使命相對應,囊括了相關方面的人才,是一個完美組合,體現了中央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方針。

夏寶龍副主席出任港澳工作“掌門人”後,在多個重要場合多次指出,港澳發展是“國之大者”,祖國是港澳的堅強後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港澳的最大機遇。如今,中央港澳機構開始全面運行,必將為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注入新動能,為港澳發展注入新活力,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對未來充滿期待,充滿信心!

(作者屠海鳴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