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李家超發文祝賀“二十大”勝利召開

分享到:
2022-10-16 14: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6日)在微博發文,祝賀“二十大”勝利召開。

(圖源:李家超微博)

原文如下:

今天早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開幕會上作報告時表示,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國家事業取得的成就及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並描繪了新時代新徵程的使命任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發展藍圖等;當中多次提及“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具有深遠影響和里程碑意義,亦充分表明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及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令人鼓舞。

過去五年,香港經歷了自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考驗。但無論是2019年的社會動蕩,還是過去近三年的新冠疫情,國家始終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總書記提到,面對香港局勢動蕩變化,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而過去十年以來,中央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

今天的香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亦是我們聚焦發展、開新篇的關鍵時期。總書記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港澳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報告對“一國兩制”實踐作出了精辟論述,是推進香港發展的定海神針。這使我想起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對香港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這將成為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施政的大方向、大藍圖。我亦會在19日公佈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更多關於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的措施和政策,包括土地房屋問題及如何增強香港競爭力等。

我們應該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亦應有團結奮鬥的作為,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