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京校聯成功舉辦“肩負使命 共創未來”2024在京港生座談會

分享到:
2024-03-06 21: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3月5日,由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主辦的“肩負使命 共創未來”2024在京港生座談會在北京舉辦,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晉柏,北京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崔述強,以及京港兩地有關部門領導出席座談會,和來自11所高校不同專業領域的24位在京學習的香港青年座談交流,瞭解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

主辦方供圖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葉文娟,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北京聯絡部主任蘇玉軍,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主任鄭偉源,北京市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宏生,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政府僑辦主任,市臺聯黨組書記黃克瀛,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嚴衛群,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達品,北控集團董事長田振清,京泰集團董事長張玉莊,京校聯會長李然,以及中央政府駐港辦北京聯絡部、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北京市政協、北京市委統戰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僑聯等單位領導出席了座談會。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在致辭時對京校聯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一直以來,京校聯為北京和香港的高校學生搭建交流平臺,促進彼此建立緊密的互動和聯繫,並鼓勵京校聯繼續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攜手並肩,促進京港兩地的學生往來。李家超行政長官勉勵在席的香港青年擔當香港的代言人和“金名片”,用青春朝氣講好香港故事,他鼓勵更多不同地方的人來港求學和發展事業。他鼓勵在京的港生完成學業後,不論在香港、大灣區或全國其他省市工作,都可以在國家的廣闊空間大展所長,並繼續努力發揮自身所長,擔當香港與內地合作的重要橋樑,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

李家超。主辦方供圖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來到北京高校學習深造。他們在京高校學習期間,刻苦學習,嚴於律己、積極向上,是在京港生的優秀代表,也是未來服務香港、服務國家的一支重要青年力量。為了更好地表彰他們的優秀事蹟,由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和明曦公益基金會共同發起成立“京校聯明曦在京港生勵學金計劃”,正式啟動,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楊晉柏部長、崔述強副主席等與會的領導上臺啟動和見證“京校聯明曦在京港生勵學金計劃”發佈儀式。

“京校聯明曦在京港生勵學金計劃”旨在鼓勵品學兼優的在京港生刻苦學習,奮鬥以成,以茲鼓勵、宣傳他們的優秀事蹟,更好地團結和凝聚更多在京港生和香港青年學生以他們為榜樣,發奮學習,在推動京港兩地高質量發展、交流、合作,服務香港、服務北京、服務國家中發揮積極作用,攜手同心共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由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央美術學院等11所高校推選的25名在京港生入選首批獲獎名單,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楊晉柏部長、崔述強副主席等主禮嘉賓為首批獲獎學生頒發獎勵金和證書,對本次獲獎的學生表示熱烈祝賀。願“京校聯明曦在京港生勵學金計劃”鼓勵、凝聚在京港生和香港優秀青年學生在服務香港、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中貢獻青年力量。

主辦方供圖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北京市各級部門領導一直以來關心關懷在京學習的各位港生,在京校聯會長李然的陪同下,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楊晉柏部長、崔述強副主席和各位領導來到同學們中間,就“在京學習生活分享”、“回港就業發展”,以及“作為在京高校學習的新時代香港青年,如何在國家建設發展中發揮青年作用”等廣大青年關心的話題,進行了友好的交流討論,瞭解同學們在京學習生活情況和對未來的憧憬期待。與會的優秀港生向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匯報了他們在北京學習生活的感受,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李冠儒和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碩士張敬遊匯報時談到,雖然身在北京,但仍然積極透過不同渠道參與國家和香港社會公共事務,出席不同學術活動和在媒體平臺上發表文章,為社會提出建設性的意見,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學生李澤森同學談到自己喜歡音樂,積極透過音樂推動內地與香港青年的交流,並即席為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演奏了一段《我和我的祖國》,同學們紛紛表示,希望將來回港工作,回報社會。座談會接近尾聲,在熱烈交流的氣氛中,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博士藍家達和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李震庭兩位同學領唱,全體同學和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合唱《東方之珠》,祝福我們的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祝願我們的香港再創輝煌。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滿懷深情地對參加座談會的同學們說,今天讓我認識多位奮發上進的在京港生,我深受感動,祝願大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學有所成後為國家、為香港做出貢獻!座談會在歡樂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香江之所以潮湧不息,是因為祖國大江大河的波瀾壯闊,過去的一年,京校聯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的親切關懷和支持下,在京港兩地各有關部門的指導和幫助下,緊緊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圍繞京港兩地發展藍圖願景,以“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文化交流、服務社區”為中心,扎實開展工作。目前,京校聯團體會員包括在港的34所北京高校校友,個人會員和團體會員總數達23000多人,在香港所屬京校聯範疇的香港北京高校校友多達10萬人,業已成為一支具有一定影響力和號召力的堅定的愛國愛港青年隊伍。

為了助力京港協同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創中心和高質量國際人才高地建設,繁榮香港經濟發展,京校聯將於今年4月13日第二屆“香港國際創科營商周”期間在港舉辦首屆“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主題系列活動。將聚焦大數據、人工智慧、生物、新材料、大模型等領域,聚焦頂尖科創人才、前沿研究專案,面向國內外頂尖青年科學家、領軍企業家、新銳創業者,搭建高端對話與交流合作新銳平臺,以科技創新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引領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京校聯力量。肩負使命,共創未來,生逢其時,重任在肩!京校聯再次向蒞臨座談會的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楊晉柏部長、崔述強副主席等京港兩地各有關部門領導的蒞臨表示誠摯的感謝。(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