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京校聯在港舉辦“2023京港青年科創人才發展峰會”

分享到:
2023-04-17 09: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7日電 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香港特區政府“科技創新發展藍圖”,落實2022年12月15日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第二十五屆京港洽談會專題活動——京港青年科技創新促進計劃發佈會暨京港青年科創發展論壇”“四項簽約”和“一個平台”的發佈,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京校聯)於2023年4月12-15日香港國際創科展期間推出了由北京市海外聯誼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和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共同主辦,由北京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北京懷柔科學城、北京未來科學城、北京中關村科學城、香港科創聯盟、香港科學園協辦的“2023京港青年科創人才發展峰會”開幕式在香港會展中心InnHall舉行,吸引了京港兩地300多位科創企業、金融機構代表和青年科學家、優秀科創青年專業人才開展交流和洽商,促進兩地科技創新深度合作。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百忙中發表視頻致辭。北京海外聯誼會副會長黃克瀛、香港中聯辦教科部部長王偉明、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聯盟會長李然出席峰會開幕式並致辭。峰會攜百餘家科創專案及24家科創企業創始人赴港出席峰會,參與推介、路演和簽約,為促進京港青年科創合作與發展搭橋梁,織紐帶。同時,由京校聯組建的“百家機構服務團”也參與到峰會活動中,全力支持國內外頂尖科研機構、科研人才、專案的發展和落地。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京校聯名譽會長、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市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常委、香江國際CEO楊莉珊,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學務副校長李娟女士,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清華校友總會副會長史宗愷、清華校友總會秘書長唐傑、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先生,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香港隆誠國際集團董事長、太平紳士施清流,京校聯名譽顧問、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先生,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楊政龍先生,北京市政協常委、香港華菁會主席李中,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郭魯鋼,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北京聯絡部交流處副處長解玲,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組織人士部部長肖永生,北京市懷柔科學城管委會成果轉化協調處副處長秦紅霞,北京未來科學城創新發展與人才工作處處長邢勁以及京港兩地科創企業、金融和專業機構、青年科學家、京校聯會員等近300人出席了峰會。峰會開幕式向全球範圍直播,210餘萬人次線上觀看峰會開幕式。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中說到上個月訪問北京期間參加了京校聯舉辦的“肩負使命 共創未來”在京港生座談會,和京校聯各位年輕朋友見面,互動交流,對京校聯促進兩地青年互動交流的熱情和貢獻國家發展的決心印象深刻。他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和國家科技部在上月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涵蓋深化科研合作、創新資源共用、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和強化統籌協調等多方面合作,這標誌著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以及國家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重視和支持。北京發展基礎雄厚,也正致力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高質量發展。香港與北京加強科創合作,有充分條件締造互利共贏,優勢互補,發展機遇無限。他表示,京校聯今天舉辦峰會,有助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北京在青年創科人才、研發專案和科研成果轉化等方面的連系。沒有創科就沒有未來,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青年興,則香港興,特區政府全心、全意支持青年發展,同時全力、全速把香港建設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創科中心。他鼓勵社會各界努力搭建交流平台,讓香港青年更深入瞭解國家發展和創新科技帶來的機遇,為香港實現新飛躍注入源源動力。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黃克瀛副會長表示,近年來北京充分發揮科技和人才兩大優勢,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推動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努力打造北京經濟發展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京港交流融合碩果累累,從北京香港科技創新總體狀況來分析,具有三大協同發展優勢:一是在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數字經濟、醫藥健康、智能製造、綠色能源等重點發展產業方面方向一致;二是在人才建設、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提升智能城市建設水準、提升科技治理能力等發展目標方面匹配度高;三是在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合作、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創新環境制度優化、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等方面存在高度契合互補。她表示,去年12月在京校聯的積極推動下,啟動了“京港青年科技創新促進計劃”,致力於促進京港科創研發與成果轉化,為兩地科創精英提供更廣闊、更多維度的合作平台。今後還將在北京香港兩地輪流舉辦這樣的峰會,團結凝聚更多的青年科創人才,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助力京港科技交流交往,服務北京香港協同發展,為國家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孫東局長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科技創新是香港最積極、最主動發展的領域之一。《藍圖》是香港特區政府就香港創科發展提出的一份系統性、綜合性的檔,為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制定清晰的發展路徑和系統的戰略規劃。他強調要發展好創科,人才至關重要,特區政府將從不同管道彙聚海內外的創科人才,包括推出優化版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以及反應熱烈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等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此外,特區政府也正積極引進龍頭或具發展潛力的企業來港,通過這些企業再把不同類型的人才引入香港,以壯大香港的創科人才資源。他提到,特區政府與國家科技部三月在北京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涵蓋深化兩地科研合作、創新資源共用、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強化統籌協調等多個重點,是推動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重要一步,標誌著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另外,香港與北京的創科合作也在積極開拓及深化,尤其是“三城一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中關村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和懷柔科學城的重要平台,促進兩地在創科上的交流和協同發展,共同把創科事業做大做強。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王偉明部長在致辭中表示,當前,香港和北京在科技創新、高校合作、人才培養、產業發展等方面有共同的需求和挑戰,也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及合作前景。他表示,香港和北京的青年創科合作至少可以在以下三方面打造優勢,一是建立多領域、更緊密的人才交流機制,共用兩地不同領域、不同教育背景的傑出人才的創新創業實踐和經驗,為兩地科技創新的發展培養更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資源;二是建立多層次、更有效的專案合作機制,加強兩地科技專案聯合攻關,共同開拓香港和內地乃至國際市場,促進兩地科技創新的互補發展;三是建立全方位、更貼地的青年人才發展平台,更好地激發青年人的創新活力和創業動力,支持兩地青年在創新創業的奮鬥人生中出彩圓夢。他希望京港兩地在創科產業鏈的各環節展開充分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地科技發展,共同推動中國創新創業的蓬勃發展,並表示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將繼續大力支持和促進香港與北京的創新科技交流與合作”。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李然會長在致辭中表示,北京作為首善之都,在資金、人才、科技等方面都有著獨特優勢,要充分發揮北京高質量發展新勢能,與香港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整合再發,將推動京港科技創新合作邁入新階段,更好融入國家創新發展大局、助力香港早日成為令全球矚目的國際創科中心,成為京港與世界共贏未來的重要戰略樞紐,為京港兩地青年科創事業創造無限機遇,為搭建起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和香港“國際創科中心”深度合作的橋樑和紐帶。她表示,京校聯成立以來,會員已經涵蓋了包括北京17所高校在內的全國人大及政協、教育界、工商界、金融界、僑界和專業界等界別人士,截至目前,個人會員和團體會員總數達11000多人,在北京各高校畢業或培訓後回到香港的校友已累計達十萬人。京校聯以“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文化交流、服務社區”為中心,扎實開展各項工作,陸續推出“京港青年科技創新促進計劃”、“京華文化沙龍”和“公益進社區”等系列活動,行政長官在不到一年內四次蒞臨或視頻致辭參加京校聯的活動,對於京校聯的工作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京校聯將繼續擴大凝聚香港校友力量,壯大愛國愛港青年人才隊伍,使其成為香港融入國家戰略發展大局,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其獨特作用的重要平台。此次峰會中,由京校聯組建的“百家機構服務團”也參與到峰會活動中,全力支持國內外頂尖科研機構、科研人才、科研專案的發展和落地。為實現京港兩地高科資源差異化優勢互補、產業優勢對接,進一步促進京港兩地在科創人才、研發專案、科研成果轉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助力香港新階段與國家新征程相交匯,助推京港兩地在國家科技強國戰略中,發揮最大作用,貢獻青年力量。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李焯芬進行了主旨演講,強調青年人才在科技創新領域的重要性,並冀京港兩地資源融為一體,從空間、專業、資金等角度進一步完善兩地創科人才、研發專案及成果轉化機制,為國家和香港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主平台暨“三城一區”在峰會上進行了政策推介。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郭魯鋼發佈“京港澳科技團體合作倡議”。多個北京赴港創科企業創始人就聲光感知和交互智能、低溫壓電運動台等高精密科學儀器、衛星導航系統等具有代表性的自主研發“卡脖子”科技前沿領域高精特尖專案進行了推介。京港兩地領導和主禮嘉賓在峰會上共同見證了七家來自京港兩地科創企業代表達成的多項合作簽約。“2023京港青年科創人才發展峰會”為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帶來了一支來自北京的青年創科新勢力。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本次峰會由北京“三城一區”及高校科創成果展、京港澳青年科學家論壇、京港青年科創項目洽商會等部分組成,期間舉行了“三城一區”政策和科創企業項目推介、京港澳科技團體合作倡議發布、京港青年科學家主旨演講、京港創科項目簽約、現場自由洽商等活動。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14日,赴港參加峰會的創科企業代表團參觀走訪了香港科技大學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汪揚親自介紹了科技大學在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和創新發展等方面的工作,雙方對於共建國際前沿創科基礎研究中心以及共同培養人才、科研合作等方面進行了充分交流,機械與航空航天工程系副教授於宏宇陪同參訪。參觀走訪了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與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負責人座談,并參觀人工智能、精密儀器實驗室,對聯合研發以及科研項目落地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為京港青年科創合作與發展創造更多新機遇。(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