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首屆“香港英才北京行”成功舉辦

分享到:
2023-09-26 13: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6日電 2023年9月18日至22日,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京校聯)與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共同舉辦首屆“香港英才北京行”活動。

本次活動由香港六所大學共同選派優秀青年學者參加。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教育大學共27位青年人才代表赴京進行為期四天的“教育之旅”、“科技之旅”、“文化之旅”。

豐富多彩的參訪行程讓香港英才們領略了國家厚重浩瀚的傳統文化,見證了祖國突飛猛進的科研發展成就。參訪的香港學者紛紛表示,通過此行對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有更具體的感受,對愛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後將更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加強京港科創、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圖片説明: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北京海外聯誼會副會長祁金利(左五),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宏生,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鍾棉棉等會見“香港英才北京行”代表團成員。

代表團一行先後參訪了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懷柔園區、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台、北京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和百度集團。香港青年與北京科研工作者探討了科研人才的培養與引進,促進光源核心技術進一步發展,應用數學的前沿基礎理論和關鍵科學技術,新型材料的研究現狀、未來重點攻關方向、研製和產業佈局,科技成果的市場化和產業化,量子計算與AI的結合與應用等課題。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長劉忠范與香港英才座談時鼓勵大家加強與內地的溝通交流與合作,努力成長為具備科研思維、產業思維和市場思維的複合型人才。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19日晚,北京市優秀青年代表與香港青年以“青年攜手 京港同行”為主題開展座談,兩地青年圍繞如何結合各自優勢促進京港人才交流合作進行了熱烈的探討。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20日晚,香港青年參加了“香港英才北京行 中秋之夜”活動。北京海外學人中心黨委書記、主任虎翼雄,北京市政協常委、北京市僑聯副主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會長李然致歡迎詞。

虎翼雄表示,“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北京與香港共同的目標,一直以來京港兩地全方位、多元化、高水準開展交流合作,在科技創新、醫療健康、金融服務等領域攜手前行。他指出,此次27名香港英才赴京正是兩地兄弟情深的體現,也是兩地優秀青年並肩前行,共同推動祖國發展與繁榮的最好例證。

李然表示,此次活動旨在更好地支持國家高質量人才高地和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促進京港兩地創科青年人才的交流與合作、增進香港科技青年人才對祖國的瞭解、搭建京港優秀青年人才的溝通橋樑、推動京港兩地人才資源和科技創新資源的共用和互補、促進京港經濟、文化和科技等領域的共同發展。

她指出,香港多所大學即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都會大學、香港恒生大學和香港珠海學院的校領導、學科帶頭人目前擔任京校聯的名譽會長和名譽顧問,京校聯今後將繼續以“共建 共培 共發展”的理念,加強與香港各大學在科技人文等領域的合作,繼續為搭建起京港共同研發、科創人才互通及成果轉化的橋樑作出貢獻。

當晚,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北京海外聯誼會副會長祁金利,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宏生,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鍾棉棉參加了活動。

祁金利介紹了北京悠久而豐盛的歷史,指出北京新總規明確了“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定位和“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發展目標,並將加快構建“高精尖”產業結構。他鼓勵香港青年積極參與京港交流合作,對接國家發展戰略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聚和迸發出更強的正能量。趙宏生指出香港和北京有共同的家,中華文化作為共同的根融在每個中國人的血液中。他表示,北京與香港的合作源遠流長、根基深厚,期待雙方在各自和共同優勢下深化合作,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的機遇,攜手開拓更好的未來。

鍾棉棉介紹了北京的文化底蘊和創新生態,表示將搭建更多交流平台,為京港合作交流創造更多機會。

圖片來源: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

香港英才一行還參訪了首都博物館“輝煌中軸”專題展、國家博物館中國古代文化系列展、故宮博物院、水立方、奧林匹克公園等。

青年們表示,通過參訪瞭解到很多以前只是從書本上或者從網上看到的名勝古蹟和歷史知識,對國家的過往歷史、發展歷程和今日成就有更深瞭解;希望這樣的活動可以長期舉辦,讓香港青年到內地交流考察,親身感受國家當代經濟、科技和文化的發展,愛國情懷也因此更加具體和深厚。

他們認為,兩地交流讓內地更多的企業和科研機構瞭解香港的科研、香港各大學的實力和水準,更好地將香港科研成果推廣到內地。他們還表示,香港具有“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作為新一代香港青年將更加努力工作和學習,為京港合作、國家發展做出貢獻。(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