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台“友邦”危地馬拉欲與大陸發展正式貿易關係

分享到:
2024-02-07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7日電 據路透社6日報道,位於中美洲的台當局所謂“邦交國”危地馬拉外交部長馬丁內斯稱,將在與台灣維持“現有”關係的同時,考慮與大陸發展正式的貿易關係。台媒形容,馬丁內斯此話“拋出震撼彈”。6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稱,危地馬拉外交部長馬丁內斯接受路透社專訪稱,正在考慮與中國大陸發展正式貿易關係,另一方面將繼續和台灣地區維持“現有關係”。請問中方是否接受危地馬拉在上述條件下的做法?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中國同包括危地馬拉在內的所有國家開展合作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礎。

汪文斌稱,全世界已有183個國家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充分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勢、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希望危地馬拉新政府順應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盡早做出符合危地馬拉國家和人民根本和長遠利益的正確決斷。

危地馬拉外長馬丁內斯。台媒資料圖

危地馬拉外交部長馬丁內斯當地時間5日接受路透社專訪稱:“我們將繼續與台灣在現有水平上開展合作。但總統指出,我們不能忽視大陸所代表的分量和力量。”

“我們有興趣與他們(大陸)接觸,并嘗試發展在貿易方面的關係。”據馬丁內斯稱,這可能包括成立“貿易利益辦公室”,幫助危地馬拉產品發展大陸市場。

馬丁內斯在采訪中補充,他通過媒體公開宣布此事就是不希望被外界視為這是對台當局或美國的“埋伏突襲”(ambush)。

“‘斷交’前兆?友邦危地馬拉外長:正考慮與大陸建立貿易關係”,台灣“中天新聞網”6日以此為題報道稱,危地馬拉外長的最新表態“投下震撼彈”,其是否會成為“斷交”前兆引發外界關注。

據悉,危地馬拉是台灣當局僅有的12個所謂“邦交國”之一,也是其中人口最多的一個(1860萬)。

台灣“中時新聞網”提到,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今年1月中才赴危地馬拉,參加該國新任總統阿雷瓦洛及副總統埃雷拉的就職典禮。而阿雷瓦洛就任時,曾誓言終結危地馬拉的貪腐,同時與大陸建立關係。

去年6月27日,還是總統候選人的阿雷瓦洛在接受電台節目采訪時便強調,危地馬拉必須明確地根據自身利益、願景和原則來制定外交政策,“讓我們制定我們自己的外交政策,不要讓他們強加給我們”。

路透社當時稱,阿雷瓦洛這番表態意味著這一與台當局保持“關係”的中美洲國家的戰略可能發生重大轉變。報道還稱,近年來,大陸在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成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盟友。危地馬拉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一直試圖阻止台灣在中美洲的“邦交損失”。如果危地馬拉與台當局“斷交”,伯利茲將成為台當局在中美洲最後一個所謂的“邦交國”。

對於馬丁內斯稱,正在考慮與中國大陸發展正式貿易關係,另一方面將繼續和台灣地區維持“現有關係”,我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中國同包括危地馬拉在內的所有國家開展合作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礎。

汪文斌指出,全世界已有183個國家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充分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勢、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希望危地馬拉新政府順應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盡早做出符合危地馬拉國家和人民根本和長遠利益的正確決斷。

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22年中危貿易額為49.4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43.7億美元,進口5.7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3.6%、12%、27.5%。中方主要出口石化、紡織、機械設備、金屬製品等,進口水果、糖等。

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20年,中國對危地馬拉直接投資469萬美元;截至2020年末,中國對危地馬拉直接投資存量478萬美元。截至2021年底,危地馬拉在華實際投資金額1222萬美元。

此前,1月15日,太平洋島國瑙魯政府宣布與台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1月24日,中國與瑙魯兩國恢複大使級外交關係,瑙魯成為中國第183個建交國。(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