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朗普:若再當選,將對中國商品征收60%關稅

分享到:
2024-02-06 08: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6日電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正迎戰2024年總統大選,隨著選舉臨近,又開始拿中國說事兒。據彭博社報道,當地時間2月4日,特朗普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採訪,揚言若贏得大選,將對所有中國商品征收至少60%的關稅。但他又說,這並非“貿易戰”,他想和中國“和睦相處”。

特朗普上述表態是對美媒《華盛頓郵報》日前報道的回應。報道稱,特朗普正在考慮對中國進口商品征收60%統一關稅,因此金融從業者正為特朗普連任後可能引發的市場動蕩做準備。

在4日的採訪中,當被尋求就上述報道內容置評時,特朗普宣稱:“不,我想說的是,可能會征收比這(60%)更多的稅。”但他同時表示,他不打算發動另一場“貿易戰”。

“不是貿易戰。我和中國相處得很好,一切都很好。”特朗普隨後開始陳詞濫調,試圖以“國家安全”之名合理化執政期間的保護主義行為。他聲稱,中國商品進入美國後,“摧毀了我們的鋼鐵工業、利用我們的國家”,所以他決定征收巨額關稅。

特朗普重申:“妳知道,顯然我不想傷害中國。我想和中國和睦相處。我認為中美友好很棒。”

特朗普4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視頻截圖

在1月29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美媒稱特朗普與顧問討論了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征收60%統一關稅的可能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應詢表示:“我們不對未經證實的消息發表評論。”

汪文斌指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全球經濟增長。

汪文斌回答記者提問,圖自外交部網站

特朗普執政期間以“國家安全”之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之實,援引“301條款”(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的俗稱)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

2018年7月和8月,特朗普政府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25%的關稅。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特朗普政府還另一批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征收10%的關稅(後來提高到25%)。2019年,特朗普又宣布對價值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7.5%的關稅。

值得注意的是,現任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盡管多次聲稱“考慮削減對華關稅”,但遲遲沒有採取實質行動,依舊堅持特朗普時期的大部分關稅。而美政府加征的對華關稅早已讓美國企業界心懷不滿。

2022年7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舉行公開聽證會,美國進口商和依賴進口產品的製造商堅決反對繼續征收對華關稅,認為關稅擾亂了現有的貿易流動。據美媒去年2月報道,美國已有6000多名原告要求美政府賠償他們所支付的數十億美元對華關稅,理由為該政策在制定過程中沒有遵循適當的程序,屬於侵權行為。

去年3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布報告指出,經調查後發現,特朗普政府對價值超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揚言要“讓中國付出代價”,但為此付出代價的其實是美國進口商以及消費者,美企進口價格和美國物價隨之上昇。彭博社稱,這意味著美企幾乎承擔了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的全部成本。

【編輯:淩玉輝】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