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財長:削減對華關稅“值得考慮”,有助抑制美國通脹

分享到:
2022-04-23 11:0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通脹率“破8”的經濟壓力下,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也放出風聲稱,有意願考慮削減部分對華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圖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4月22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稱,財政部正在仔細重新審視美國對華貿易戰略, 美國有意願考慮削減特朗普時期對華征收的額外關稅,以幫助美國人緩解四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

隨著通脹率不斷飆升,美國國內呼籲削減對華關稅的聲音越來越大,國會共和黨人也開始“倒戈”,轉向削減特朗普時期的對華關稅。

削減對華關稅“值得考慮”

“我們正在仔細審查我們對中國的貿易戰略。”耶倫22日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稱。當被問及是否會取消美國對華加征的關稅時,耶倫稱:“這是值得考慮的。我們當然想盡我們所能來解決通貨膨脹問題,(削減對華關稅)會有一些理想的效果。這是我們正在研究的事情。”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採訪中 視頻截圖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上個月的一份研究估計,如果美國取消特朗普時代的一系列關稅,包括對中國商品征收的關稅,可以將通脹率降低1.3個百分點。

受能源和食品價格飛漲、供應緊張和消費者需求強勁影響,美國3月份同比通脹率飆升至8.5%,創下1981年12月以來最高水平。物價飛漲,通脹率已連續六個月超過6%,遠高於美聯儲設定的2%的平均目標。

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變化趨勢

在耶倫此番表態的前一天,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負責經濟事務的副國家安全顧問達利普・辛格(Daleep Singh)出席活動時也表態稱,特朗普政府征收的關稅可能為其提供了一些談判籌碼,但部分關稅幷沒有戰略目的。美國可以降低對自行車或服裝等一系列非戰略性中國商品征收的關稅,以幫助對抗通脹。

重新豁免352類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事實上,美國財長耶倫去年12月就曾表示,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導致美國物價上漲,降低關稅可能有助於緩解通貨膨脹壓力。

耶倫去年12月2日在路透社舉辦的會議上稱,對每年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高達25%的關稅“確實導致美國國內物價更高”。她表示,特朗普任內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一些關稅“沒有任何實質戰略理由,卻制造了麻煩”。

耶倫稱,通過重啟排除程序降低上述關稅,可能有助於緩解通脹壓力,“這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事情”。

今年3月2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表聲明,豁免352項從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豁免期為2021年10月12日至2022年12月31日。

獲得豁免的商品包括泵、電動機等工業零組件,某些汽車部件和化學物,以及背包、自行車、吸塵器等消費產品。但是,這一名單遭受了大幅壓縮,由原先提議的549項縮減為352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關於恢復某些排除條款的通知》

路透社稱,這可能會降低部分中國商品的關稅,但美國依舊沒有採取任何重大舉措來大規模取消價值數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

國會共和黨人倒向取消對華關稅

隨著通脹率不斷飆升,美國國內呼籲削減對華關稅的聲音也越來越大。

據“政客”(Politico)新聞網22日報道,盡管共和黨人表面上仍在討論經濟上對華強硬,但隨著前總統特朗普的影響力持續消退,一些共和黨國會參議員也開始偏離特朗普時期對華貿易政策,呼籲削減部分特朗普時期加征的對華關稅。

“政客”:隨著特朗普離開,共和黨人希望削弱對華關稅

此前,拜登政府力推的520億美元芯片法案《美國創新與競爭法》陷入泥潭,參、眾兩院各自推出了自己的版本,對華貿易政策便是最大分歧之一。

國會共和黨人正在推動批準參議院版本的立法,要求取消特朗普時期對中國加征的部分關稅,重啟2200多項針對中國商品關稅的豁免,幷承諾給此前豁免已過期的企業退款。

這一法案得到了參議院共和黨人的普遍認可,只有三名共和黨參議員反對,包括反華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科頓(Tom Cotton)和霍利(Josh Hawley)。

但眾議院的民主黨人則在他們通過的法案中主張更強硬的對華貿易措施,包括允許對從中國進口的小額商品加征關稅,延長對美國國內貿易受害者的補償,以及對美企赴華投資施加新的審查等。

盡管參、眾兩院在520億美元半導體投資上達成共識,但目前雙方對其中的涉華貿易條款無法達成一致,成為法案最終過關的最大障礙。共和黨人威脅稱,如果最終採取了眾議院的版本,他們將完全取消對該法案的支持。“政客”(Politico)新聞網指出,鑒於最終立法需要共和黨的投票才能在參議院得以通過,這使得兩黨中更支持貿易的一派在談判中占了上風,從而與近年來不斷上升的貿易保護主義相抗衡。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