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微調對華關稅政策 專家:雙邊關係仍脆弱

分享到:
2023-09-07 1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當地時間9月6日宣佈,進一步延長對352項已恢復豁免的中國進口商品和77種與新冠防疫相關的中國進口商品的301條款關稅豁免期,期限由今年9月30日延至12月31日。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這是自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回國後首項利好消息。不過,有受訪專家表示,中美雙邊關係依然非常脆弱,今次的關稅豁免期限放寬至年底,明顯為2024大選年打“中國牌”鋪路,對美方而言,關稅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手段。

雷蒙多9月5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了關稅問題。她聲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仍在評估對華關稅,在評估結束前,她預計拜登政府不會對特朗普政府時期的對華關稅政策做出任何改變。

雷蒙多稱,這些關稅政策不是拜登政府實施,很多情況下完全沒有意義。她還認為,特朗普的關稅本來可以更具戰略性,這也是為什麼正在進行評估的原因。

8月30日,結束四天訪華之行的雷蒙多返回美國,她在接受美媒採訪時曾表示,負責任地管理中美競爭對美國和世界都有好處。她同時聲稱,美國將繼續向中國出售“數十億美元”芯片,但不會向中國出售其“最強大”、“最尖端”的芯片。

她說,美國品牌在中國產生了“軟實力”。此外,旅遊業也創造了在美國就業機會,為美國經濟增加了數十億美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9月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關稅的復審主要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做,應該不是雷蒙多訪華的成果,但與近期中美關係的持續改善有著密切關係。

特朗普執政期間以“國家安全”之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之實,援引“301條款”(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

2018年7月和8月,特朗普政府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25%的關稅。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特朗普政府對另一批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征收10%的關稅(後來提高到25%)。2019年,特朗普又宣佈對價值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7.5%的關稅。

值得注意的是,自拜登上台後,盡管多次聲稱“考慮削減對華關稅”,但遲遲沒有採取實質行動,依舊堅持特朗普時期的大部分關稅。

本輪延長豁免的中國進口商品包括77種與新冠防疫相關的產品,與美國近日暴發變異毒株奧密克戎亞型BA.2.86走勢存在關係與否?馬偉相信,美國考慮到對華關係改善的需求,主動釋放出善意,延續疫情相關產品的豁免,更多是為了滿足法理和程序上的要求。

事實上,美政府加征的對華關稅早已讓美國企業界心懷不滿。在去年7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舉行的為期三天的公開聽證會上,一眾商業團體、工會、經濟學家和政界人士就對華關稅問題展開了激烈辯論。其中,美國進口商和依賴進口產品的制造商堅決反對繼續征收對華關稅,認為關稅擾亂了現有的貿易流動。

據報道,美國已有6000多名原告要求美國政府賠償他們所支付的數十億美元對華關稅,理由為該政策在制定過程中沒有遵循適當的程序,屬於侵權行為。

眾所周知,美國兩黨政治往往會為了勝選而忘卻“次要”利益,明年大選年,這種放寬關稅的措施會再收緊嗎?馬偉表示,這很有可能。目前,中美關係的改善依然非常脆弱,在大選年,雙方會繼續打“中國牌”,釋放對華強硬態度,關稅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手段。(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