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豁免300多項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專家告訴你背後的算計

分享到:
2022-03-24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記者 葉永成)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23日決定重新豁免352項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生效期可追溯至去年10月12日,並延續到今年12月31日。有受訪經濟學家表示,這是拜登政府在國內受壓所逼迫出來的豁免,這當然是一個比較正面的信息,也反映中美貿易摩擦仍在持續。


香港中通社圖片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聲明中表示:“今天的決定是在仔細考慮公眾意見,並與其他美國機構協商後所做出的。 ”獲豁免的商品包括:泵、電動機等工業零組件,某些汽車零件和化學物,以及背包、自行車、吸塵器、海鮮等消費產品。

據悉,美企業和兩黨國會議員一直向拜登政府施壓,要求減輕關稅負擔。國內批評者稱,在美國面對嚴重通脹浪潮之際,關稅加劇短缺問題並推高物價。2018年和2019年徵收的關稅涵蓋了每年逾3500億美元的貿易額,企業提交了逾5.3萬份關稅減免請求。

2018年開始,美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借口“不公平”的貿易做法為由,對總值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但有超過2200項產品取得豁免,以減輕業者和零售商的負擔,其中549項豁免延長一年,於2020年底到期。

2021年10月,拜登政府徵詢公眾意見,研議549項尋求豁免的商品有哪些應再獲豁免。時隔近半年後,給予當中的352項商品豁免,其餘197項商品則仍要繳納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強調,要在中國履行協議承諾上與北京“積極交涉”。但她今年1月曾表示,“我們的貿易關係目前處於相當艱困的階段”,她推塘說:“對話並不容易”。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方重新豁免這352項產品進口關稅,當然是一個比較正面的信息。但是,仍然是十分不夠的,甚至比之前549項獲得了豁免還要少197項。加上豁免期限僅到2022年12月31日為止,反映中美貿易摩擦仍在持續。

劉春生說,明顯地,這些豁免的算計,是美國結合自身的利益,結合自身企業的一些訴求,在國內兩黨和相關利益方的壓力下,來做出的一個決定。

事實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亦承認,有關豁免項目的審核,會考慮特定商品是否可以在美國或第三國獲得供應,全球供應鏈變化是否影響了產品的供應,以及企業為尋找替代供應所做的努力。

劉春生指出,在當前局勢下,美國的相關企業一個一個反對。他們也紛紛表示,希望能夠取消對華關稅,盡快解決貿易爭端。否則的話,其實給美國經濟、給中國經濟、給世界經濟都會帶來不少負面影響。特別是現在歐美各國通貨膨脹壓力這麼大的情況下,對華關稅倘能取消,也有助於美國本身通貨膨脹問題的解決。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24日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將恢復352項自中國進口商品的加徵關稅豁免,這有助於相關產品的正常貿易。中方始終認為,美方單邊加徵關稅措施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不利於世界。

束玨婷說,在當前通脹持續走高、全球經濟復甦面臨挑戰的形勢下,希望美方從中美兩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根本利益出發,盡快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早日回到正常軌道。(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