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媒:涉及中國商品關稅,拜登將維持強硬立場

分享到:
2024-01-09 08: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9日電 進入2024大選年,拜登政府的政策動向引發關注。美國Axios新聞網1月5日引述三名消息人士的話稱,拜登政府正努力維持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加征的許多有爭議的關稅,還打算提高電動汽車和一些關鍵礦物的關稅。報道稱,拜登試圖通過對中國展現強硬立場,以反擊特朗普指責其對華“軟弱”的任何企圖。

文章指出,拜登政府官員仍在考慮是否對電動汽車和鈷和鋰等關鍵礦物征收更高的關稅, 同時降低一些消費品的關稅。但無論如何,受到所謂“301條款”影響的中國進口商品總額將大致保持在3000億美元範圍內。消息人士稱,拜登尚未就關稅問題作出最終決定,但預計會在未來幾周內宣布。

美國總統拜登。圖自美聯社

美國Axios新聞網注意到,在2022年通脹肆虐的背景下,拜登政府一度就降低對華關稅進行了討論,但在美國工會的公開施壓後,拜登決定不作出具體削減,而是將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命運交給法定的四年審查決定。根據“301條款”規定,在首次征收關稅的4年之後,須對實施的這些關稅進行複審程序。原本審查應該在2023年底結束,但迄今尚未完成,部分商業團體已經在呼籲拜登加快行動。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政府繼續對針對中國產品的301條款關稅進行法定審查”,但“尚未做出任何決定,現階段的任何報道都只是猜測”。美國貿易代表發言人拒絕置評。

Axios認為,在競選連任期間,拜登希望在特朗普的關稅問題上打上自己的印記,并證明自己的做法是更明智的,且更具有戰略性。拜登還試圖通過對中國展現強硬立場,削弱特朗普抨擊拜登對華“軟弱”的任何企圖。特朗普時代對中國商品加征的大部分關稅,很可能會在拜登總統任期內繼續執行。

報道稱,就任總統3年以來,拜登仍在調整對華政策,他一方面堅稱自己不想讓中美經濟“脫鈎”,另一方面又企圖阻止中國在關鍵領域取得軍事優勢。在美國國會,拜登政府推動積極的產業政策,在通脹法案中提出了280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和清潔能源稅收減免政策,目的是讓許多供應鏈更加靠近本土。拜登還針對銷往中國的美國製造的先進半導體和芯片製造設備實施管制,還鼓動盟友這麼做。此外,拜登通過行政令對投資中國半導體、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行業施加限制。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美媒資料圖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去年12月13日談及對華關稅時曾稱,“不存在純粹的自由貿易”。她形容關稅是“美中雙邊關係的一部分”,美國必須“為了與中國競爭而變得務實”。

12月26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將延長對352項已恢複豁免關稅的中國進口商品,以及新冠防疫相關的中國進口商品的301條款關稅豁免期,期限由2023年12月31日延至2024年5月31日,以便根據法定的4年審查進行進一步考慮。

美國《華爾街日報》12月21日披露,除了電動汽車外,拜登還考慮對來自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和電動汽車電池組件征收更高的關稅。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3年12月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早在2022年,美國通過包含有關稅減免措施的《通脹削減法案》時,中方就已經對美方這一不正當、歧視性的舉措公開表達了關切。相關措施以安全為名,奉行“美國優先”,違背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是赤裸裸的保護主義,涉嫌違反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國民待遇等原則,一經提出就引發了包括美國的歐洲盟友在內的多國強烈不滿。美方近期發佈的所謂新規是“美式保護主義”的昇級版,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稱,我們敦促美方遵守世貿組織規則,維護公平競爭的貿易秩序,為各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將密切跟蹤後續情況,必要時采取措施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