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最新報告證實:對華加征關稅就是“自作自受”

分享到:
2023-03-17 17: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7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今日發表題為《特朗普時代對中國征收的關稅讓美國人付出了多少代價?一項新的美國調查結果證實了“自作自受”》的文章。文章稱,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最新的一份報告顯示,特朗普政府期間開征的對華關稅被證實是美國“自作自受”。拜登政府正在對是否繼續維持特朗普時代的中國進口限制進行審查。在美國消費品價格飈升之後,美國政府希望取消部分關稅。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的政府機構,負責調查中美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該委員會的一份報告顯示,受影響最嚴重的行業,如計算機設備、半導體、傢具、音視頻設備等的中國進口價格比2021年增長了25%。

特朗普於2018年7月宣布了對包括半導體和化學品在內的中國商品征收一系列關稅。報告顯示,該關稅政策於2018年和2019年施行,對中國商品加征了7.5%-25%的關稅,但這導致了部分行業的美國產品價格上漲了3%至4%。

另外,同樣在2018年,特朗普政府以“保護國家利益”為由,依據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征關稅。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現,在加征關稅以後,美國鋼鐵產品的進口量減少了24%,價格上漲了2.4%,而鋁產品的進口量也下降了31%,價格上漲了1.6%。

對此,新加坡智庫東南亞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賈揚特·梅農表示,“實際上此類關稅不會影響進口商,甚至外國出口商。從理論和證據來看,這非常清楚且毫無疑問,實際關稅會影響最終消費者和實際購買產品的商家。”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來自經濟學人智庫的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尼克·馬羅則表示,“這就是為什麼關稅被視為一種效率相對較低的政策措施,因為關稅也會對自己造成傷害”。

馬羅還認為,“美國沒有推動中國改變其基本經濟模式,也沒有解決外國公司在中國市場面臨的許多結構性障礙”。“關稅可能有助於刺激跨國公司實現其供應鏈的多元化,并擴大他們在越南和馬來西亞等國家的業務,但美國并未實現其貿易戰的核心目標”。

目前,拜登政府正在對是否繼續維持特朗普時代的中國進口限制進行審查。在美國消費品價格飈升之後,美國政府希望取消部分關稅。拜登的首席貿易代表凱瑟琳·戴尖銳地指出,關稅是針對中國及其所謂的損害美國利益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的“重大籌碼”。

去年12月,世界貿易組織表示,美國對鋼鐵和鋁產品征收的關稅違反了國際貿易規則。但美國否認這一指控,并表示貿易關稅保持不變。

梅農表示,雖然報告表明針對中國的關稅產生了一些負面影響,但尚不清楚中美貿易戰何時或是否會徹底結束。

“我認為這是貿易戰的延續,在某些方面甚至是昇級。這不會很快就結束,因為貿易戰實際上是一場反映大國競爭的代理人戰爭”,“所以,不太可能通過貿易談判或此類的政策措施來解決”。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