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商務部長、貿易代表抹黑:美國產的鋼鐵最幹凈,中國的最臟

分享到:
2021-11-30 16:0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生產的鋼鐵“最臟”,而美國生產的“最幹凈”?很難想象,這樣充滿著惡意卻又滑稽可笑的言論,竟出自拜登政府高官——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及貿易代表戴琪之口。而實際上,這也不是美方官員第一次在相關問題上這麽幹了。

當地時間28日,雷蒙多和戴琪在《匹茲堡郵報》聯合發表評論文章,吹噓與歐盟達成的鋼鋁貿易協議,不僅利於解決全球產能過剩的問題,美國家庭更能從中受益。歐美貿易協議本是歐美雙方的事,但雷蒙多和戴琪偏偏在文章中扯上中國,大肆抹黑中國鋼鐵產業,為其扣上了“污染環境”“破壞貿易平衡”“衝擊美國就業”等一些列罪名。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商務部長雷蒙多(圖自美媒)

用“最臟”的做法,吹噓自己“最幹凈”的鋼鐵,雷蒙多和戴琪的意圖其實非常明顯。

數月來,歐美雙方多次釋放出解決鋼鋁關稅爭端的信號。不久前的G20峰會上,雷蒙多放風稱美國將降低對歐盟鋼鋁出口關稅限制。如今雷蒙多和戴琪又在文章中稱,落實鋼鋁合作協議不僅有利於歐美關係的進一步發展,還能夠讓彼此共同應對中國經濟威脅。由此看來,倆人不僅希望藉此機會向國內炫耀一番政績,也希望通過樹立中國這樣一個共同的敵人,來推動歐美雙方鋼鋁關稅真正“休戰”,乃至在更多問題上統一戰線罷了。

“歐美之間怎樣發展彼此經貿關係,這是歐美雙方的權利,中方無意幹涉。”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日前接受英媒采訪時強調,“但糾正錯誤應該是以維護全球多邊貿易機制和經濟治理規則為前提,而不能用新的錯誤糾正老的錯誤。”

“美國的鋼鐵最幹凈,中國的最臟”

回到雷蒙多和戴琪這篇題為“新的鋼鋁協議對美國家庭而言意味著什麽”的文章。通篇看下來,它主要由兩個部分組成:一是炒作抱怨中國“低價鋼鋁”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危害,二是鼓吹美歐鋼鋁協議對美國經濟乃至美歐關係帶來的好處。

倆人在文中把美國鋼鐵行業塑造成了中國“低價鋼鐵”的受害者。文章稱,鋼鋁產業是美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很多美國人賴以生存的依靠。有數據顯示,鋼鐵行業支撐著約200萬美國人就業,而且該行業男性從業者平均收入高出均值27%,女性則高出58%。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轉載的的評論文章

接下來,文章指責中國鋼鐵產業造成了大量碳排放,還用上了一些陳詞濫調把矛頭指向中國所謂的“鋼鋁補貼”,比如“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在用廉價的鋼鐵和鋁占領全球市場,人為地降低價格,使美國的鋼鐵和鋁行業無法競爭”,“2016年10月美國損失了1.6萬個鋼鐵工作崗位,主要是因為中國不公平貿易”“美國工業和工人為此付出代價”......

拿中國搭起了台子,雷蒙多和戴琪開始“唱戲”了,他們得出了這樣一個荒謬結論——美國生產了世界上一些最幹凈的鋼鐵,而中國生產的最臟。倆人還聲稱,特朗普政府時期的關稅政策不僅打擊了中國,也傷害了美國的盟友歐盟,阻礙了美歐“抵制低價鋼鐵傾銷”的努力。但拜登很清楚,美國必須修復與歐盟鋼鋁貿易的關係,讓“美國最值得信賴的夥伴”支持美國製造的產品出口。

文章吹噓稱,美歐達成的協議不僅消除了雙邊關係中最不穩定的因素之一,還能夠推動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及中國不公平競爭所帶來的威脅。對於國內而言,拜登政府不僅保護了美國工人,有利於緩解通脹,還向全世界表明“清潔製造能夠讓企業、工人和消費者獲益”。倆人甚至還喊出了讓“美國贏得21世紀”的口號。

位於匹茲堡的煉鋼廠(圖自《匹茲堡郵報》)

值得一提的是,雷蒙多和戴琪精準地將文章投放到《匹茲堡郵報》的做法,也十分值得玩味。

《匹茲堡郵報》是美國大匹茲堡地區最大的日報,近年來,其社論基調有從政治保守主義向自由主義轉變趨勢。而匹茲堡本身對於美國鋼鐵行業的意義也十分重大。位於美國東北部的匹茲堡是賓夕法尼亞州第二大城市,它曾是美國著名的鋼鐵工業城市,有“世界鋼都”之稱,也是“鐵銹帶”的主要城市。不過隨著上世紀70年代鋼鐵需求下滑及國外鋼鐵行業掘起,匹茲堡的鋼鐵業務日漸式微,這座城市開始向著以醫療、金融、科技工業轉型。

“美國不能用新的錯誤,糾正老的錯誤”

美歐鋼鋁稅爭端還要追溯到2018年。當時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對歐洲的鋼鋁產品征收關稅,歐盟輸美鋼鋁量大幅下降。歐盟隨後展開報復,對包括哈雷摩托車、李維斯牛仔褲和波旁威士忌等產品征收報復性關稅。近期隨著美國逐步放開復產復工,但供應鏈卻陷入危機,美國國內的鋼鐵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在這樣的背景下,近期美歐多次就鋼鋁問題接觸,期間美方在相關問題上拿中國說事不是什麽新鮮事。近一個月來,美國官員就已經多次上演相同的戲碼。

10月31日,拜登政府在G20峰會上與歐盟官員達成協議,取消了特朗普3年前對鋼鋁加征的部分關稅。雷蒙多30日宣佈,從歐盟進口的“有限數量”的鋼鋁產品將享受零關稅,能夠防止中國鋼鋁製品“洩露”到美國市場。作為回報,歐盟方面也將下調對美報復性關稅——歐盟將於12月1日把多種美國商品的關稅下調50%,包括哈雷摩托和肯塔基州產的波旁威士忌酒等等。

G20峰會上,美歐領導人會面握手。(澎湃影像)

本月初,戴琪在美國鋼鐵學會和鋼鐵製造商協會會議上聲稱,美國將全力阻止中國鋼鐵進口衝擊美國產業,提振美國鋼鐵產業的競爭力,“中國是產能過剩的驅動力,中國向鑄鋼業註入數十億美元,這損害了美國和世界各地工人的利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崔洪建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采訪時曾表示,歐美試圖把雙方在鋼鋁關稅上的矛盾轉移到所謂“中國鋼鋁產能過剩”上,有強烈的政治考量。因為這樣一來,他們對外可以顯示歐美在價值觀和對華問題上的團結,緩和彼此矛盾,同時也有助於拜登鞏固其國內執政基礎。

對於美歐拿中國大做文章的做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5月的例行記者會上表達了中方強烈不滿。趙立堅表示,誰為解決鋼鐵產能過剩問題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誰對國際市場造成了衝擊,是非曲直,當有公論。個別國家肆意采取加稅、制裁等單邊貿易措施,單方面阻撓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正常運轉,這才是對正常國際貿易秩序的最大扭曲。

另據中國駐歐盟使團微信公眾號消息,11月10日,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接受英國《金融時報》采訪時同樣強調,中國政府並不發放補貼來鼓勵企業增加鋼鐵生產,相反是在不斷出台政策壓縮鋼鐵產量。媒體上廣為流傳中國政府補貼鋼鐵產業的故事,那隻是故事罷了。

張明說,中國在很多年前就已經著手應對鋼鋁產能過剩,采取了有力措施,也作出了有效的貢獻。在“十三五”期間,中國累計壓減粗鋼產能1.5億噸以上。事實上,中國鋼產量雖然比較大,但從根本上來說是為了滿足自身的消費需求。根據世界鋼鐵協會的數據,2020年中國鋼鐵生產占全球的56.7%,但中國同年的鋼鐵消費也占到世界的56.2%,兩個數字差距很小。中國的鋼鋁出口數據也能印證這一觀點。2020年中國的鋼出口量占國內產量的5%,鋁出口量占產量的8%,這個比例遠遠低於許多出口導向型國家。

“今天歐美坐在一起討論解決鋼鋁關稅爭端,目的想必是為了糾正當年犯下的錯誤。但糾正錯誤應該是以維護全球多邊貿易機制和經濟治理規則為前提,而不能用新的錯誤糾正老的錯誤。”張明說。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