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外媒:拜登或保留對中國有爭議關稅以爭取連任

分享到:
2024-01-06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6日電 拜登政府正在努力維持前總統特朗普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征收的許多有爭議的關稅,并打算提高對電動汽車和一些重要礦產品的關稅。因為在爭取連任的過程中,拜登總統希望在特朗普的關稅問題上打上自己的印記,并證明自己的做法更明智、更具戰略性。

據法新社報道,此消息是三位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告訴美國政治新聞網站《Axios》的。消息指,拜登總統還希望展示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以削弱特朗普將拜登塑造成對這個亞洲強國 "軟弱 "的任何企圖,特朗普在2020年就是這樣做的。拜登政府官員仍在考慮是否對電動汽車以及鈷和鋰等關鍵礦產征收更高的關稅,同時降低部分消費品的關稅。

中國是外貿出口大國

受到以 1974 年《貿易法》所謂 "301 關稅 "影響的中國進口商品總額將大致保持在 3000 億美元的範圍內。拜登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但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內宣布。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說:"政府將繼續對針對中國產品的301條款關稅進行法定審查。"尚未做出任何決定,現階段的任何報道都是猜測"。美國貿易代表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

評論指出: 拜登就任總統已有三年,他仍在微調對華方針,堅稱自己不想讓中美兩國經濟 "脫鈎",同時保持防止中國在關鍵領域獲得軍事優勢的能力。在美國國會,拜登政府推行積極的工業政策,在《通貨膨脹調整法案》中提出了280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和綠色能源稅收減免政策。其目標是讓許多供應鏈更靠近本土。與此同時,拜登還對運往中國的美國製造的先進半導體和芯片製造設備實施出口管制,并敦促盟國也這樣做。

拜登政府還通過行政命令對中國半導體、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行業的對外投資設置了新的限制。拜登總統在 11 月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與習近平主席會晤後表示,這次會談是 "我們進行的最具建設性和最有成效的討論",并聲稱在打擊芬太尼和氣候變化方面取得了進展。兩國領導人還努力恢複中美之間的軍方交流。

在整個 2022 年通貨膨脹肆虐的情況下,拜登政府也就降低對中國商品的關稅進行了辯論,以幫助降低自行車和男士內衣等消費品的通貨膨脹。由於美國工會公開向拜登施壓,要求他繼續維持特朗普的關稅政策。最終,拜登決定不做出具體削減,而是將特朗普301條款關稅的命運交由規定的四年審查決定。

這一過程本應於2023年底結束,但目前尚未完成。商業團體呼籲拜登加快行動。Axios網站文章注意到:儘管通脹正在緩解,拜登仍在考慮降低一些消費品的關稅。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除了電動汽車,拜登還在考慮對來自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和電動汽車電池組征收更高的關稅。特朗普對中國征收的大部分關稅可能會在拜登的總統任期內繼續執行。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