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黃遠康:速立23條 為香港發展創造更安全空間

分享到:
2024-01-31 18: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回歸祖國超26年,特區一直未能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要求,透過本地立法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結果,反中亂港分子及外國勢力利用“漏洞”發起2014年非法“占中”和2019年帶有港版“顔色革命”性質的修例風波,嚴重破壞社會穩定,損害經濟民生。為了避免這類情況再次發生,特區政府日前終於就23條立法展開公眾咨詢,包括把法例部分條文的涵蓋範圍擴至公職人員及境外勢力。對此,社會各界都期望盡快完成立法,進一步健全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為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創造“更安全的空間”。

回顧過往,特區政府早在2003年就希望進行23條立法,但礙於當時的解說工作未到位,受到部分本地商界人士誤解,加上反對派煽風點火,才未能通過。自那以後,如何推進23條立法工作就成為每屆政府上場的新聞焦點,需要耗費官員許多時間和精力在輿論上與反對派進行角力,嘗試建立理性和務實的討論氛圍,尋求更大共識。如此一來,一方面社會長期處於爭拗中,不利各界和諧團結,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也很難聚精會神解決深層次矛盾和民生積弊。

2019年的“黑暴”衝擊,其後的疫情困擾,加之外圍經濟不明朗、地緣政治越趨複雜,特區政府面臨著加快經濟復甦的挑戰。為保持本港長期繁榮安定,必須意識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盡快完成23條立法,令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可集中精力拼經濟、謀發展。

毋庸諱言,此次23條立法很可能引來西方敵對勢力攻擊干預,試圖將之抹黑為扼殺港人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惡法”。不過,正如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指出,自由不是一個絕對的概念,界線就是國家安全,只要行為不觸及底線,23條對港人在基本法下享有的各種自由和權力沒有絲毫影響。

何況,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并非香港獨有,在全球各國和地區,包括歐美、日本、新加坡等等都有相關法律,且其嚴厲程度更甚。當地政府可打擊一切危害國安的行為,例如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等,以保障民眾的安全和利益。而經常自詡“民主燈塔”的美國,自立國以來制定實施的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就高達20多部,是世上國家安全條文最嚴密、最複雜的國家。而在“9·11”事件後,美國政府在45天內便完成了《愛國者法》的立法工作。可見,國家安全向來是各地政府的頭等大事,香港進行相關立法工作亦是恰如其分,豈容西方勢力說三道四、搬弄是非。

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部分,保障國家安全是特區及全體市民的應有之義。期待23條立法工作能够迅速、有序完成,讓人們可在更安全的環境中生活,讓本港經濟社會發展有一個更強的“安全閥”。

(本文作者為香港西貢區議員、“治港新政”成員 黃遠康)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