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程燕:喜見社會普遍有共識 盡快完成23條立法

分享到:
2024-02-29 16: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2月28日結束。公眾諮詢展開一個月以來,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政府主管司局的首長和相關部門官員,連續不斷出席大大小小講解會、說明會,務求努力做好解說工作。社會各界、社區及愛國團體也紛紛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解說活動,積極提交意見書。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恰逢“23條立法”進入公眾諮詢的關鍵階段,對香港進行七天考察調研。夏寶龍主任訪社區、會社會各界,與香港工商界、金融界、法律界、新聞界和外國商會等代表人士親切座談,並就“23條立法”的熱點話題進行交流。一個月的諮詢展現出公平公正,高質高效的態勢。各界踴躍表達意見,紛紛發聲,均認同“23條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必須立”,而且“應當盡快立”。本人近期接觸交流的多個本地和外商企業人士亦均表示,香港是做生意的樂土,很樂意繼續投資香港,表示會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就23條立法。

hk_c_image.png

回顧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3年多來,香港社會由亂到治、再到由治及興,尤其是社會各項活動在2023年初恢復正常通關後,經濟迅速復甦、文化交流密集、旅遊活動暢旺、勞工市場好轉、營商信心顯著提升。香港國安法落實前後的正反經驗,讓市民更加明白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更加認識到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安居樂業。“23條立法”將補足香港國安法未處理的5類危害國安行為和活動,包括叛國、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危害國安的破壞活動及境外干預罪。立法的最終落腳點就是要“穩”,就是為填補好國安法律漏洞,確保鞏固和提升香港整體營商環境。

28日公佈的特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聚焦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展現特區政府積極有為的新作風。加上中央惠港政策陸續有來,形勢喜人。大家都期盼“23條立法”盡快完成,築牢國家安全屏障,令香港進入“一國兩制”升級版。期盼立法完成後,社會沒了後顧之憂,香港便可以集中精力去拼經濟、謀發展,締造繁榮安定的環境,市民可以安居樂業。相信只要各界齊心協力,堅定發展方向,奮發實幹,香港前景光明,大有可為。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程燕)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