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輿論支持特區政府早日就基本法23條立法

分享到:
2024-01-31 13: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30日宣布,特區政府即日起展開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31日,多家香港報章發表社評認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支持特區政府早日完成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盡快補上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大公報》發表題為《23條立法是檢驗愛國者的“試金石”》的社評指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開了一個好頭。由展開諮詢到完成立法,還有一段路要走。不應低估這期間可能會遇到的挑戰,但更要堅定信心。特區政府整個管治班子都要全力以赴,積極做好宣傳解說工作,凝聚社會共識。香港社會更要展現“愛國者治港”的新風貌,堅定支持23條立法早日完成。

香港《文匯報》社評指出,特區政府啟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經過深思熟慮,有充分的憲制及法律基礎,亦有堅實的社會實踐經驗支撐,立法水到渠成、勢在必行。社會各界要集思廣益,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從不同角度表達有價值的意見,協助特區政府把立法工作做得更完善,確保維護國家安全不留法律死角。

《香港商報》發表題為《23條早立法 各界早安心》的社評表示,對於經濟經商,23條立法肯定是個好事。沒有穩定,就無發展。香港國安法的生效,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相信23條立法後,社會秩序更有保障,進一步掃清不穩定、不確定的負面因子,營商環境自然更勝從前,海內外投資者對港必然更有信心。

《星島日報》的社評指出,當局今次就23條立法可謂準備十足,除了參考了6個普通法司法體系的維謢國家安全法律,還結合香港實際情況和本港法例立法,確保23條符合保障人權的國際標準,並且提供“懶人包”以簡潔文字和圖像表達,方便市民瞭解諮詢內容,又設有問答欄目,以深入淺出手法為公眾解惑,讓其能準確掌握立法內容,不易被不實言論誤導。(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