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勇:23條立法高速高質進行 行政立法機關順應民意積極推進

分享到:
2024-03-12 14: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於上周結束,事隔一周,立法會今天召開立法會會議,首讀及二讀草案。不少立法會議員出席會議表示支持政府向立法提交草案,我們欣慰見到政府“早一日立法,就少一日風險”的積極態度。今日的香港各行各業已經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上逐步向好,23條立法要盡早做,補齊國安短板,盡早為香港經濟民生建設提供良好環境,早一日更好發揮香港獨特地位拼經濟謀發展。

蹉跎了26個年頭的23條立法,本來就是香港特區理應履行的憲制責任和義務,奈何自回歸以來,西方政客和反中亂港份子從中作梗,才令立法工作一拖再拖。不過,隨著2019年“黑暴”爆發,香港社會如夢初醒,深明若不能有效守護國家安全,只會容讓外國勢力繼續在港挑起事端,製造亂局,人民生活不得安寧。

近日我們經常收到外媒記者的提問,問香港為什麼要為23條立法?這本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23條立法合法、合理、合情。在法,全國人大“5.28決定”第三條和香港國安法第七條已經白紙黑字重申香港應“盡早完成”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憲制責任。在理方面,縱觀歐美、加拿大、新加坡、澳洲等均有非常嚴格的國安法例,香港何不能鎖好自家“門窗”?香港作出相關立法完全符合國際人權公約的國際標準。在情,政府今次諮詢期收到逾99%意見支持立法,盡早立法可回應客觀現實需要,亦是民心。

正如新華社發表署名“港澳平”、題為《公眾諮詢匯聚儘快完成23條立法的強大民意》的評論文章所總結,23條諮詢是一次公開透明、高效率的公眾諮詢;香港社會進一步形成23條立法必須立、儘快立的共識;以及反中亂港分子和各種外在勢力的干擾阻撓只能自曝其醜、徒勞無功。“國安才能港安,港安才能家安”,隨著23條立法高速高質進行,相信特區政府和立法機關一定會順應社會期盼,有序推進、盡快完成23條立法。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會長 陳勇)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