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文洲:支持《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穩步前行

分享到:
2024-03-10 14: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日前,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議同意《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並決定提交立法會審議。3月8日,《條例草案》刊憲並在立法會首讀及二讀。這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又一重要進展。自公眾諮詢至今,政府真誠、務實理性地回應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建議,回應及向大眾解釋關切,做了大量工作。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展的機會從不缺乏,但安全風險和威脅也不斷增加。境外敵對勢力對我國發展的打擊、干擾一直存在。因此,我們必須相應地加強國家安全的建設。筆者認為,《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應盡早完成,織嚴國家安全的保護網,以便讓香港早日進入安心謀發展、拼經濟的階段。

當前的《條例草案》內容已經相當完善與周全。首先,《條例草案》在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之間取得了良好平衡。一方面,明確規定確保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受法律保護,特別是有關條文規定充分考慮了保護在香港的金融、傳媒等各類非政治性組織的正常商業行為和國際交往需要,並對特定罪行設定了免責辯護和排除情形,足以讓各相關方面放心安心。另一方面,對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予以嚴厲打擊和震懾,賦予警方必要的執法權力。此處,對警方的權力行使又加以嚴格的司法控制,體現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權。

其次,《條例草案》積極借鑒其他國家特別是普通法國家同類立法最新成果和有益經驗,與國際通行做法及規則相接軌;此外,《條例草案》還充分吸收香港社會所熟悉的現行法律規定,例如部分罪名在現行的一些條例已經存在,社會對此並不陌生。

正如筆者此前多次提到,社會各界對2019年“黑暴”的慘痛印象深刻,各界都深刻體會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今時今日,香港社會需要完善相關法律和制度,建立起一個有效的國家安全體系,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的資金和企業進入香港,推動經濟的多元發展,同時進一步改善民生,提高市民的生活水準,讓每個人都能夠分享到香港的發展成果。

筆者支持《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穩步前行。相信《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一定能夠在保障國家安全、香港繁榮發展方面保駕護航,促進香港高質量發展和支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工商總會會長陳文洲)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