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這件大事將要完成!香港維護國安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二讀 

分享到:
2024-03-09 07: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條例草案》)8日刊憲,並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當天上午11時,香港立法會召開會議。《條例草案》首讀由立法會秘書宣讀法案簡稱。其後,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動議二讀《條例草案》。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主席,我動議二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已清楚界定各項罪行,並定有適當的例外情況及免責辯護。現今地緣政治更複雜多變,國安風險無日無之,外部勢力幹預手法層出不窮,威脅可以突如其來。特區政府必須堵塞國家安全缺口,盡早完成立法工作。早一日完成立法,國家安全受威脅風險就少一日。我希望議員能支持《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盡快將立法工作完成,早一日,得一日。

  【字幕】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會後見記者時表示,23條立法是整個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希望盡早完成立法工作。

  【同期】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過去二十七年,都未能完成。在這個重要的時刻,能肩負這個歷史的任務,我們第七屆立法會感到光榮,亦知道責任重大。全體議員一定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審慎審議法案條文,為國家及香港穩定發展努力。

  【同期】香港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我們認為條文寫得很仔細、清晰,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市民無須憂慮誤墮法網。我們看到草案大量借鑒普通法國家的立法經驗,同時考慮到香港實際需要,有效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營商環境及對外聯繫,有力於駁斥美西方反華勢力對23條立法的抹黑。

  【同期】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立法會議員吳秋北

  我看大家都經歷過2019年的暴亂,顔色革命。以至最近美國政府、(美國)國務院也好,他們的政客也好,以及美國的總領事,都通過各種的口述,或者動作,來阻撓香港的立法。他們想要繼續危害我們香港的安寧,想要做滲透嗎?如果他們有這種企圖,我覺得我們更加需要盡快立法。

  【字幕】被問到預估何時能完成審議工作,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告訴記者,希望能在4月中完成審議。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

  按照目前我們的速度和成效,和現在團結一致去推動這個工作,如果4月15號,我們“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能够可以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我覺得是一個很理想的日子。

  【字幕】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1月30日至2月28日就23條立法進行公眾咨詢,收到的支持及正面意見占98.6%。

  【字幕】根據香港立法會的會議流程,立法會的法案委員會下午將召開兩次會議,審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立法條文。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