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徐莉:二十三條立法諮詢高質高效 凝聚民心齊謀發展

分享到:
2024-03-01 15: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公眾諮詢圓滿結束,特區政府在公眾諮詢期間共收到13147份意見,當中有12969份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佔總數98.64%。自公眾諮詢開展以來,香港特區政府籌辦了近30場諮詢會,多達約3000人次參與,包括本地和國際商界、法律界、金融界、教育界、新聞界和其他專業界別、全國性團體代表、地區人士、政黨和相關團體等,以及外國領事。

hk_c_image.png

尤其是特區政府成立了“應急反駁隊”,一方面詳盡解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內容分析,釋除了公眾的疑慮,另一方面亦採取了主動出擊批駁了一班少數反中亂港分子的抹黑,令今次立法諮詢呈現“受眾廣、質量高、效果好”的特點。社會各界紛紛就立法的具體事項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同時通過這次立法諮詢,進一步形成二十三條立法必須立、盡快立的共識,令香港“輕裝上陣”全力拚經濟、謀發展。

自從2003年以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一直議而不決,令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存在明顯漏洞。2014年年非法“佔中”、2019年“修例風波”帶來的慘痛歷歷在目,仍然刻骨銘心,所幸香港在中央的支持下,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完善了選舉制度和地區治理體系,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實現了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折,邁向由治及興的新征程。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對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和執行機制的重要性,有了普遍正面的共識,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條件。

早日完成二十三條立法,既是落實香港特區拖欠近27年的憲制責任,也是客觀現實需要,更是民心所向。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與香港國安法互補,香港能構築更嚴密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屏障,為香港營造穩定和諧、安居樂業的環境,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不過,在香港凝聚二十三條立法的共識時,外部敵對勢力卻無所不用其極對我國全方位遏制打壓,不斷對二十三條立法進行攻擊抹黑,污衊二十三條立法將會“限制自由”、“損害人權”、“摧毀繁榮”等陳詞濫調,妄圖干擾阻撓二十三條立法進程。

其實縱觀世界各國,都把維護本國國家安全視作頭等大事,不會允許其國民從事危害自己國家的活動。例如美國至少有21部,英國最少14部,加拿大最少5部,新加坡最少6部,澳洲最少4部,新西蘭最少2部,通過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社會通行做法,不是中國、更非香港特區特有。外部敵對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的無理指控,只會進一步暴露其“雙重標準”,暴露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醜惡嘴臉,暴露其亂港遏華的圖謀,最終只會徒勞無功,自取其辱,絲毫不會動搖特區政府推進立法的堅定決心,亦改變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歷史進程。

“國安才能港安,港安才能家安”,相信特區政府和立法機關一定會順應社會期盼,有序推進、盡快完成二十三條立法。愛國愛港團體也定會做好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基本盤、核心層、支撐牆和主力軍”的角色,發揮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的作用,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做好立法和宣傳工作, 為令香港可以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