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文穎怡:維護國安 民心所向

分享到:
2024-03-01 2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為期約一個月的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公眾諮詢期結束,保安局收到逾13,000份意見,當中98.64%支持立法,此外有512個來自不同界別、專業的組織及團體,於公眾諮詢期內通過公開發表聲明或署名文章,支持特區政府的立法工作。從數據可見,社會已經取得支持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普遍共識,特區政府下一步應認真研究收集到的意見,提交全面並且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法律草案,爭取立法會儘快審議通過條例,填補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

英國外相卡梅倫在第二十三條立法諮詢期屆滿之際發表聲明,以所謂“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影響港人自由和權利”抹黑立法,遭中國外交部和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反駁。事實上,第二十三條立法本來就屬於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英方無權干涉,而且英國自身也有多項維護自身國家安全的法律,更不應把香港維護國安的立法工作扭曲為損害人權。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接近4年,期間一直遭到外界的質疑和詆毀,但事實證明,香港仍然是全球最開放和便利營商的地方之一,經濟自由度排名長期處於世界前列。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不僅沒有影響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更加保障了市民受基本法規定的權利和自由。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諮詢期內,特區政府籌辦了近30場諮詢會,由官員向本地和國際商界、法律界、金融界、外國領事等多個範疇的人士親自解說,講解第二十三條立法的重要性並釋除坊間疑慮,各界都認同政府團隊的魄力,盡力提出完善立法工作的意見。

如今市民已經親身見證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所帶來的好處,對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亦逐漸加深。不過,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僅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起點,內外敵對勢力潛藏暗處,不時以“軟對抗”方式挑起市民對中央和特區政府的仇恨,並且假借不同議題抹黑特區政府施政,可見香港國安法難以完全應付現時的國際情況和社會需要。特區政府應盡快敲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建議,立法會亦應加快審議程序,協助特區政府儘快完成憲制責任,締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以推動香港全力拼經濟、謀發展。

(本文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文頴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