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劉國熙:23條立法有助優化營商環境引資引才

分享到:
2024-02-28 09: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他們的真正目的是要動搖人們的信心,破壞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從而阻撓香港23條立法、阻撓香港由治及興。”針對近期有西方傳媒和政客唱衰香港的營商環境,新華社26日晚播發“港澳平”文章一針見血揭穿其險惡用心,并以具體數據作出有力駁斥。事實上,即將結束公眾咨詢的23條立法,將有助香港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鞏固社會穩定局面,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投資和人才,更好發揮自身長期擁有的核心競爭力。

此前有外媒引述經濟專家稱,“23條立法令香港失去‘自主權’,導致人才紛紛離開。”這類說法毫無事實依據,是政治先行意圖抹黑。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本地和國際人口皆來去自由。而人才的流動涉及的因素很多,其中“社會安定”是重要考量。要知道,2019年帶港版“顔色革命”性質的修例風波爆發,“黑暴”肆虐,營商環境遭破壞,暴露出香港在維護國安上的漏洞,也影響各類人才、企業對於是否留港或來港的信心。

好在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迅速止暴制亂,社會回複穩定。特區政府近年愈發重視“搶人才”,推出“高才通”計劃等多項新政;加上法治水平高、商業網絡和專業服務發達、稅制簡單及稅率低等優勢,香港依然是投資熱土和人才高地,“高才通”等計劃已吸引逾20萬宗申請便是力證。不久前也有國際財經媒體報道,一些在疫情期間移居新加坡的投資銀行家正陸續返港,有華爾街銀行已將一半左右先前離開的員工調回香港。

其實,真正會令人才對香港望而卻步的,是尚未完全穩固的社會秩序。23條立法是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必要之舉,有助從“根”上消除國安風險隱患。完成立法將補上特區維護國安的短板,社會各界得以專心致志拼經濟、謀發展,香港將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搶抓新一輪經濟、科技及新興產業發展的機遇。營商環境更安全、更完善,也將吸引更多優質人才和企業來港,形成“以人才促進產業發展,再以產業發展帶動人才上流”的良性循環。

正如“港澳平”文章所指,一系列數據和事實說明了一個“鐵律”:社會穩定乃營商之本。只有清除“亂”的根源,各方人才和投資者才“皆為利來”,而唯恐天下不亂者的種種抹黑唱衰,亦不攻自破。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協進會副主席、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政策研究中心副總監 劉國熙)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