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穆家駿:各界盼發展,23條立法眾望所歸

分享到:
2024-02-01 22: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就基本法23條立法展開公眾咨詢,從連日來社會的反應看,此舉得到絕大多數市民支持,較上一次(即2003年)相關立法要具備更廣泛的民意基礎。正如新華社1月31日播發“港澳平”文章深刻指出,“明大義”“知憂患”“盼發展”是各界支持盡快完成23條立法的三大原因。道理也很簡單,面對日益複雜的風險挑戰,本港若想集中精力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就必須健全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制度,築牢安全屏障。正因港人普遍心繫發展,23條立法實乃眾望所歸。

今次立法不僅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客觀現實需要。香港近年經歷了修例風波和疫情困擾,經濟方面亟需謀求“興”的動能。早一日完成“23條立法”,就能早一日安定,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優環境。2014年非法“占中”、2019年“黑暴”都讓人們深深感受到國安風險的嚴峻性,外部敵對勢力一直在虎視眈眈。2020年中央出手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初步設置了國家安全防線。但要真正確保國家安全能够得到有效、全面的保障,23條立法依然十分迫切。畢竟只有社會安穩,才能更好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和把握更多機遇。

營商環境方面,特區政府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積極進取地“搶企業”“搶人才”,而法治是良好營商環境的最大保障。健全包括維護國家安全在內的法律制度,是維護法治的應有之義。23條立法有助於發揮特區普通法整體優勢和制度效能,增強本地和海外投資者的信心。一個穩定、可靠的法律環境是吸引投資的關鍵因素之一。當投資者看到香港在確保法治和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取得實質進展時,他們將更有信心將資本和資源投入香港,促進經濟的增長和多元化發展,持續激發“興”的動能。

此外,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角度,23條立法也是特區的應有之義。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在國家發展中具有獨一無二的優勢,比如“十四五”規劃中確立的“八大中心”定位。儘管如此,香港決不能成為外國敵對勢力滲透危害內地的“跳板”。早日完成“23條立法”,可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構建更安全的營商環境,也有助香港同內地進一步融合發展,助力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

香港特區已成立26年多,但23條立法至今仍未完成,這樣的拖延帶來了許多不確定性和風險。常言道“發展是硬道理”,早日完成23條立法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和法治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市民對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呼聲越來越高,自然也就齊齊力撐立法。

(本文作者為全國青聯委員、灣仔區議員、青年民建聯副主席穆家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