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徐浩華:知憂患防風險,港人齊撐23條立法

分享到:
2024-02-01 23: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新華社1月31日播發“港澳平”評論文章,直切要害地點出香港社會各界為何都支持盡快完成23條立法的三個根本內在原因,其中包括“知憂患”。誠如文章所指,港人遭受2019年“黑暴”重創後可以講“見過鬼都怕黑”,普遍增強了憂患意識,對於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對於盡快堵塞法律漏洞以防範風險,都有了更廣泛的共識。正因憂患在心、人心思安,在特區政府啟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咨詢後,支持的聲音佔據了絕對主流。

4年多前,帶有港版“顔色革命”性質的修例風波爆發,“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喪失了“免於恐懼的自由”。當時激進暴力分子經常惡意堵路、打砸、放火甚至傷人,嚴重破壞社會秩序,不少市民及關心香港的內地同胞都不禁發問“香港怎麼了”,紛紛表達痛心。一些過慣安穩日子、憂患意識薄弱的人,這才幡然大悟:原來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是真實存在的,而且破壞力巨大!於是,到了2020年香港國安法制定時,近300萬市民參與了“撐國安立法”聯署行動,強烈支持立法維護國家安全。

近幾年,一樁接一樁反修例案件的審訊,一批又一批當年充當暴徒的人士、特別是青年被依法定罪和判刑,也不時勾起人們關於“黑暴”的慘痛記憶。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一法安香江”,迅速止暴制亂。然而,眾多亂港分子仍不收斂,或通過炮製“攬炒十步曲”“35+初選”、呼籲外國制裁等硬對抗手法,或通過“羊村繪本”等軟對抗方式,意圖危害國安。這同樣在不斷提醒人們: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亂”的根源尚未根除,國家安全風險依然嚴峻。

當今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日益複雜,敵對勢力虎視眈眈,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面對的國安風險,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何況,23條立法本就是特區的憲制責任,是推遲了20多年的“欠賬”。再細看政府公佈的咨詢文件具體內容,本次立法有望與香港國安法(只涵蓋4個罪類)達致兼容互補,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裝上更保險的“安全閥”。

既然社會各界都“知憂患”,完成立法又是特區責任所在和現實所需,本次23條立法擁有超高支持率就不難理解了。總之,香港早一日完成立法,國家安全風險就少一日,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就可得到更好保障。

(作者為時事評論員、香港國際音樂節主任徐浩華)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