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譚岳衡:落實基本法23條立法 護國安保福祉促治興

分享到:
2024-01-30 17: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月30日宣佈,政府即日起開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就立法提出意見,標誌著基本法23條立法正式啟動。特區政府建議訂立一條全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全面應對特區現在或未來可能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全面落實人大《528決定》和香港國安法所規定的憲制責任和義務,讓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渾然一體,令公眾清楚掌握立法的範圍和內容。

香港基本法第23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落實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是一道“必答題”,絕非“選擇題”。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保國家安全,就是保香港繁榮穩定,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回顧2019年修例風波,國家安全風險是真實存在且極具破壞力的,對香港社會安定、法治、經濟營商環境造成巨大打擊。隨著2020年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香港內部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外部反華勢力卻持續假借不同議題干擾特區事務,不擇手段抹黑香港及國家,企圖“以港遏華”。盡快築牢法治屏障,堵塞國安漏洞,已成為香港社會的廣泛共識和熱切期盼。

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有賴於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世界沒有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是在社會動盪中發展壯大的,香港也不例外。作為高度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香港所要面臨的國安挑戰不容忽視,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

或許有人擔憂,23條立法是否導致“自由收窄”,影響營商環境,削弱香港獨特優勢。這些憂慮是沒必要的,首先,無論香港國安法,還是23條立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障的是絕大多數守法市民和國家安全,廣大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會受到更好的保障。

其次,如果我們把目光放眼全球,會發現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在加快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英國議會去年7月正式通過最新的《國家安全法案》,大幅增加了國安法的效力,包括一系列涵蓋範圍極廣的新罪行。建議特區政府在立法過程中可充分借鑒其他地區的立法經驗,讓國家安全在完備且具前瞻性的法律體制下得到全面維護。只有建立健全符合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的管治秩序,充實應對挑戰、防範風險的“法律工具箱”,才能無後顧之憂地發揮自身獨特優勢。

最後,經歷過2019年“黑暴”市民都會認同,社會穩定才是最重要的營商環境,社會不穩定才是影響市場穩定和投資信心的最大因素。23條立法將從根本上消除營商和投資環境中的不明朗因素,讓各類金融活動都得到保障,投資者信心得以增強,繼而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激發香港“興”的動能提供重要支撐。

23條立法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每一位市民都應是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自覺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攜手構築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更堅實的法律屏障,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譚岳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