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26年的等待 香港的定心丸

分享到:
2024-03-08 21:51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我們已經等待了26年,我們不應該再等了。”

不久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3條立法公眾咨詢記者會上如是說。

今天,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條例草案——《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正式提交香港特區立法會審議,并進行首讀及二讀。

根據香港立法程序,法案在刊登憲報後,須在立法會通過三讀程序,才能制定成為法律。通常,立法會通過一項法案所需的時間,由一天至超過一年不等,視乎法案的複雜程度及是否具爭議性而定。

23條立法是什麼?

23條立法,指圍繞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23條立法等了多久?

從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起,23條立法作為特區的憲制責任就被提上了日程,但總有一些人對23條立法感到如芒在背、如鯁在喉。由於外部勢力的介入、反對派的阻撓等種種原因,立法遲遲未能落地。

尤其在2003年,特區政府嘗試推進23條立法,但在外部勢力煽動下,香港發生“七一”游行。其後,境內外不斷有污名化、妖魔化23條立法的聲音,使得立法工作被迫長期擱置。

正因為相關法例的空白,令香港經歷了不少艱難坎坷,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屢屢遭受衝擊:從2014年非法“占中”,到2016年的“旺角暴亂”,再到2019年“修例風波”,給“東方明珠”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傷痕。

今年1月30日至2月28日,特區政府針對23條立法展開公眾咨詢。咨詢會共收到超過1.3萬份意見,其中98.6%表示支持并提出正面優化意見,顯示立法具有強大的民意基礎。

在這些意見的基礎上,特區政府完成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并提交立法會審議。

條例草案有212頁,共分為9個部分,包括“叛國”、“叛亂煽動叛變及離叛,以及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等”、“與國家秘密及間諜活動相關罪行”、“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等。

有分析指出,該草案充分體現出特區政府在立法時捍衛國安、尊重人權的初心,符合香港當下需求與各界期待。相較國外相關法律,不少法律界人士認為《香港維護國安條例草案》內容更有條有理,凸顯人道精神。

23條立法與國安法

為有效防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20年制定了香港國安法,以全國性法律的形式在香港實施。

或許有人會問,“香港已經有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為何還需要23條立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副會長、法學教授傅健慈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國安法針對四類罪行,跟基本法23條重叠的部分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罪。特區政府應履行憲制責任盡快為立法涵蓋五類仍未立法的罪行,堵塞香港國安法的漏洞。

另有分析指出,23條立法要實現的,是全面堵上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漏洞,全面掃除利用香港危害國家安全的監管死角;它要應對的,是過去和現在已經顯現的危害國家安全的形態和行為,也是未來可能產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形態和行為。

“這是歷史時刻,我等了20多年。”2003年任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為當時未能完成國家安全立法感到遺憾。“現在走到這一步絕不容易。”

23條立法不應該再等,香港等不及等不起。”李家超多次強調,早一日完成立法,國家安全受威脅的風險便少一日。

毋庸置疑,香港安全也是國家安全。  (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