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周浩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光榮通過 國安家安人人安

分享到:
2024-03-19 19: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9日電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19日在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三讀通過。香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发长文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這項工作總共欠了20多年,能夠參與今次23條立法,並成為法案委員會15名成員之一,實在與有榮焉。

維護國家安全,放諸四海皆准。因為沒有維護國家安全,我們香港何來可以正常發展經濟?  經歷過2019年的“黑暴”,更加讓我們清楚看到,外國勢力可以在香港煽動各種暴亂,各種破壞,一個存心歹毒的顏色革命,隨時可以把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

hk_c_image.png

由於2019“黑暴”,仍然歷歷在目,我本人在審議23條法案的時候經常提醒自己,必須盡责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機制,並需具前瞻性防範突如其來及新出現的破壞模式。

我注意到別有用心的外國勢力,政客,媒體等對23條有各種各樣的汙衊及抹黑,有些甚至發佈假新聞,亦包括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作出 "國安被泛化利用"的失實指控。

首先,我想藉此機會,把事實作一個徹底的說明,香港既無所謂 "國安泛化"的情況,亦沒有所謂23條立法侵害自由人權的場景。

讓我們先看看今次23條立法的幾個重點。

今次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因為嚴格按照普通法撰寫,為了更加突顯普通法的精神,特別在條例草案的第二條導言中,開宗明義,把普通法中例如刑事案被告人依法享有的權利予以保障,一罪不能兩審等的普通法原則,寫進導言的條文中。

至於外國媒體一直評論的境外干預罪,在條文當中亦清晰列明,必須證明有威脅等不當行為,方會構成境外干預罪,一般與海外組織的正常交往,根本不會牽涉威脅恐嚇,絕對不會誤墮法網。然而當局為了進一步釋除公眾的誤解,更加在條文的標題中,特別更改為 "危害國家安全的境外干預罪",更能以正視聴。

關於牽涉相關煽動罪行的 "煽動意圖",外國媒體抹黑較多,就是以後我們因23條立法會失去言論自由,因為批評政府,隨時干犯罪行。然而,細看我們條例草案第22條 (4)款,清楚列明,如果是批評政府施政等等,絕對不會構成罪行。任各界如何猛烈抨擊政府,亦不會誤墮法網,這又何來侵蝕言論自由?

再對被告人的人權保障方面,值得大家留意,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在外國,例如新加坡,可具有相當長的羈留期。根據新加坡的內部安全法 (Internal Security Act),新加坡政府可以透過行政權力,對被告人施行不超過兩年的羈留期,而不需預先得到法庭的批准。

反觀香港我們今次23條立法,當然考慮到危害國家安全的嚴重罪行,有必要對被告作適切羈留,避免干擾證人,及進一步危害國家安全。而我們的草案內的做法,是向法庭申請7天+7天的安排,合共不超過14天羈留。而且強調,是向法庭預先作出申請批准,獨立的司法機構就會把關。對人權的保障亦充分體現。

最後,就著竊取國家秘密罪,當局在公眾諮詢過程中,聽取公眾的意見,加入了公眾利益的免責辯護,須知道,英國國家安全法 2023,亦沒有把公眾利益的免責辯護明確列在條文內。從中可見,我們在23條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立法中,比英國更加重視對公眾利益及新聞自由的保障。

上述種種,細心比較,外國勢力及政客,對我們的汙衊及失實指控,根本不攻自破。美英勢力在這段期間不斷危言聳聽,企圖達致 "把謊言說100次便變真" 的技倆,心存惡毒地去破壞我們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機制。

美國亦有嚴厲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嚴格管控境外勢力在美國的行為。對於維護國家安全,美國合共有21部法律,遠超我們香港特區。他們每每向我們發出危言聳聽,或滿口歪理指控我們維護國家安全侵犯人權,就

更加揭穿他們的虛偽,雙重標準,更加凸顯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的迫切性。

有關所謂國安泛化的指控,就是汙衊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甚至乎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時,就故意指責當局,此等指控,別有用心地遮掩了原來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當指控23條立法破壞人權之時,攻擊23條侵犯自由會致令香港經濟受損,更加配以論調,質疑今次23條立法的必要性。最經典的抹黑,就是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最近在接受外媒訪問時,竟指出香港最不需要就是23條立法,對他們來說,釋放黎智英來得更加重要。

這可謂完全暴露了他們的歹毒之心。美國政客,別有用心,打擊我國發展,亡我之心不死。

我們更加要認清事實,更要小心外國政客及別有用心人士,欺騙公眾,誤導市民聽信所謂國安泛化的指控,刻意淡化及遮掩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故意污蔑23條立法侵犯人權自由,我們更加要警惕此等陰謀。

23條條例光榮通過,為香港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機制,國安,家安,香港才能安心發展經濟,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必能再創高峰。(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