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工商界支持23條立法的現實邏輯和必然選擇

分享到:
2024-02-02 09:31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新華社前天播發“港澳平”題為《為什麼香港社會各界都支持盡快完成23條立法》的文章。文章指出,1月30日李家超行政長官宣布啟動23條立法公眾諮詢後,各主要政團社團和工商、法律、傳媒、教育、文化等界別的代表團體及人士更迅速發聲作出熱烈呼應,這是因為香港社會各界“明大義”“知憂患”“盼發展”,有香港社會各界的強大共識,23條立法一定會如大家所願盡快完成。

文章播發後在香港引起強烈反響。人們普遍認為,這篇文章洞悉香港社會共識,深刻揭示了香港社會各界支持立法的深層次原因。

連日來,工聯會、經民聯、民建聯、新民黨、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工商總會、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香港註冊承建商商會等社團組織,或聯署登報聲明,或接受媒體採訪,或透過立法會發聲,支持盡快完成23條立法。香港工商界立場鮮明,反應迅速,令人注目!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上講話中指出:“工商界作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應以促進香港高質量發展、踐行社會責任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

香港工商界堅定支持23條立法,再次以實際行動展現了愛國愛港新氣象,其背後有着堅實的現實邏輯,也是深刻認識“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必然選擇。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工商界“明大義”

“港澳平”文章指出:“愛國愛港是香港同胞的光榮傳統,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上香港同胞絕不含糊。”

香港工商界歷來深明大義,具有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在香港波瀾壯闊的發展史上,湧現出一大批世界知名的企業和企業家,用實幹興港、實業報國書寫了愛國愛港的生動畫卷。近代以來,他們積極投身民族獨立、救亡圖存的愛國運動,展現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情懷;新中國成立後,他們打破西方對中國的經濟封鎖,為國家建設採購轉運大量急需物資;改革開放後,他們率先到內地投資建廠,把寶貴的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帶到內地,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回歸祖國後,他們迎難而上、愛國護港,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在戰勝各種風雨挑戰中穩步前行。

行政長官李家超非常看重本港工商界,他多次表示,工商界在香港由治及興的進程中,發揮着重要作用,應該大有作為。事實證明,香港工商界在關鍵時刻,總能站在維護國家及香港整體利益的角度思考問題,站穩立場,亮明態度,積極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一次,工商界再次表現出責任擔當、履行神聖使命。

“港澳平”文章指出:“‘修例風波’是一口時時敲響的警鐘,那段慘痛經歷讓人們充分覺醒。痛感‘修例風波’期間‘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的亂局不能再重演。”

工商界“知憂患”

回顧2019年長達7個月的修例風波,令香港從“平安之都”淪為“動亂之地”。暴徒大肆破壞港鐵、巴士、交通燈、機場等公共設施,在公共場合投擲燃燒瓶、汽油彈,肆意滋擾商場、打砸沿街商舖,圍毆虐打遊客行人,當街淋燒無辜市民;市民出行提心吊膽,商家營業擔驚受怕,遊人唯恐避之不及,營商環境和國際形象遭到極大破壞。

在那場劫難中,香港工商界成為最大受害者,造成的損失無法估量。慘痛的事實令工商界驚醒,沒有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無論生意做得多好,隨時都可能歸零。國安風險不可低估!完成23條立法刻不容緩!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在記者會上介紹,特區政府建議制定一條全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建議按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新增一些罪行,以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各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可以預見,23條立法完成後,將與香港國安法共同構築起“防護網”,為香港帶來持久安寧。

工商界深知“香港不能再亂”和“治亂須用重典”的深邃道理,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這是香港工商界義無反顧、當仁不讓地堅定支持立法的重要原因。

工商界“盼發展”

“港澳平”文章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高水平安全才能保障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

香港工商界深刻認識到安全與發展的辯證關係。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結束了動盪不安的局面,發展重回正軌,營商環境徹底改善。這一切,令全港工商界對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認識更深刻。

生意做得越大,風險就越大。工商界匯聚了香港“最聰明的頭腦”,深諳“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的道理,資本的“嗅覺”最靈敏,哪裏最安全,資金、技術就流向哪裏。一個動盪不安的社會是無法吸引資本的。香港工商界盼望盡快完成23條立法,排除國家安全領域的不確定性,鞏固和提升香港整體營商環境,更好吸引內地和全球的工商企業和投資者來港興業。

行政長官李家超深知工商界所思所盼,他就任以來,一方面積極推動23條立法,一方面積極拓展香港企業的發展空間。去年,李家超親自帶隊出訪中東、東南亞,展示香港作為“超級聯絡人”和“超級增值人”的魅力,為香港企業爭取更大的發展機會。今年,特區政府大力支持國際盛事大型活動來港舉辦,吸引世界目光聚焦香港,展示香港一流的營商環境。

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身先士卒說好“香港故事”。在昨日的“連繫香港與東盟”午宴上,他向約120名駐港領事官員、本地及外國商會負責人、專業團體和商界的代表,介紹政府在加強與東盟聯繫的最新工作情況,並呼籲持份者繼續支持香港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丘應樺還多次表示,“在商言商”,社會穩定,才有商機。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香港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才能受法律保護。

香港工商界明大義、知憂患,有擔當、有格局,自覺地把“小我”融入到香港的“大我”、祖國的“更大我”之中,讓人真切感受到支持23條立法的“工商力量”。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非常珍惜、倚重、支持香港工商界;香港工商界也與特區政府形成了良性互動的新局面、新氣象。

時下,香港擁有回歸祖國以來最好的社會環境,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事不避難、志不求易,積極作為、奮發有為;社會各界也鼎力相助,齊心協力。相信在包括香港工商界在內的社會各界大力支持下,香港定會早日完成23條立法,全社會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