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這是你不知道的中國高鐵

分享到:
2024-01-17 14: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960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土地上,覆蓋著4.2萬公里長的高速鐵路。“八縱八橫”的鐵路網從少到多、從追趕到領跑、從走得了變成走得好。這其中,有貫穿南北的“黃金大動脈”,有途經名勝的最美旅遊線,有跨越“世界屋脊”的世紀工程,也有深入大山的扶貧專列。

  從中國首都北京至南部歷史文化名城廣州市,有一條世界運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京廣高鐵。作為中國獨一無二的國家戰略大通道,京廣高鐵全長2281公里,貫穿中國南北,涵蓋京津冀、中原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及粵港澳大灣區。京廣高鐵開通後,從北京到廣州只需8小時,大大縮短了中國南北往來的時空距離。10年來,京廣高鐵累計運送旅客16.9億人次,成為中國最繁忙的客運線路之一,是名副其實的“中國黃金大動脈”。

  2018年,京廣高鐵延伸線廣深港高鐵全面通車,將香港納入中國高鐵網絡,進一步便利了香港與中國內地之間的交通,帶來巨大效益。

  中國高鐵不僅拉動經濟,也串起大美中國。

  從安徽省合肥市至福建省福州市,有一條被稱為中國“最美高鐵”的合福高鐵,沿線囊括了“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地”黃山和武夷山,串聯起巢湖、三清山等19處國家、省級風景名勝區,以及揚子鱷、黃楮林等36處自然保護區。

  而連接浙江省杭州市、安徽省黃山市與江西省南昌市的杭昌高鐵,更是一條串起名城、名湖、名江、名山的黃金旅遊線,途經9個5A級景區、70多個4A級景區,包括杭州西湖、千島湖、黃山、鄱陽湖、景德鎮、滕王閣等一批旅遊名勝。

  在不斷突破技術難關的過程中,中國高鐵直達“世界之巔”。連接青海省西寧市與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的青藏鐵路,被譽為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跨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條鐵路。青藏鐵路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路段有960多公里,最高點507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落差最大、線路最長、環境最為惡劣的高原鐵路。

  青藏鐵路的開通,讓青稞啤酒、高原礦泉水、優酪乳、民族手工藝品等西藏特色產品走下高原,大量物美價廉的商品亦通過火車進入西藏,對西藏的經濟發展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同時,青藏鐵路帶旺了西藏旅遊業,入藏旅遊人數逐年遞增。鐵路沿線經過青海湖、昆侖山、可可西里、藏北草原等著名景區,是一條充滿神秘色彩的世界級旅遊風景線。

  就在中國鐵路網絡更新換代,跑出超速度的同時,仍有一些地方不忘初心,保留著過去的“綠皮車”。這些“綠皮”列車依舊執行1995年的票價標準,起步價低至幾元甚至一元人民幣,幫助沿線群眾把農產品和山貨從山區運到城市,增加當地經濟收入。這些帶著公益性質的“慢火車”,成為運行於中國偏遠地區的扶貧列車。截至2021年2月,中國仍保留81對扶貧小慢車。

  2018年,中國又開行了1651列“相對扶貧列車”,票價遠遠低於運行成本,途經592個國家重點扶貧縣,沒臥鋪、見站就停,助力國家“精準扶貧”。

  四通八達的中國高鐵,不僅串起了大美中國,更跑出了民眾的美好生活。

  記者 張琦 編發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