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聚焦達沃斯 | 2024年世界經濟論壇三大熱點

分享到:
2024-01-16 14: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6日電   每年一度的的世界經濟論壇將於瑞士當地時間周二(1月16號)至周五在阿爾卑斯山的達沃斯舉行。從 1 月 16 日開始,共有來自120個國家的2800名領導人和學者、藝術家和國際組織等各界人士將先後到達這個豪華的滑雪勝地,其中包括60多位國家元首。

近50年來,每年1月份,世界領袖、大企業老闆和一眾名流明星,都會齊集這里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該論壇曾被認為象征著一個無國界世界的崛起,歷次論壇均將討論世界所面臨最緊迫問題。2024面對世界太多不確定因素,今年關注的焦點問題是什麼?

2024年世界經濟論壇的主題是“恢復信心”。地球正在昇溫,俄烏戰爭正在膠著,中東的衝突尚未解決,世界經濟復甦緩慢,AI可能會重塑人類的生活,這些都是本屆論壇關注的問題,其中三大話題成為本次論壇熱點。

圖源:新華社

首當其衝的必然是人工智能AI。如果說2023年風頭正勁的科技產品,莫過於是OpenAI 的 ChatGPT ,它將人工智能的力量、前景和前景提升到了更廣泛的公眾視野中。而它的安全、對人類社會的深遠影響仍然是這次論壇熱議的焦點。此次OpenAI 首席執行官薩姆·奧爾特曼 (Sam Altman) 將與微軟的高管一起出席達沃斯。

據法新社報道,達沃斯論壇組織者上周警告,人工智能產生的錯誤信息,例如通過創建合成內容所構成的威脅是世界上最大的短期威脅。

第二個焦點“和平”。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召開前夕,烏克蘭官員於當地時間周日在達沃斯召開了來自世界各地80多個國家參與的的國家安全顧問會議,以推動其和平方案結束與俄羅斯近兩年的戰爭。據瑞士聯邦委員伊格納齊奧·卡西斯在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必須找到與中國在這方面合作的方法。”18個亞洲國家、12個非洲國家和6個南美國家參加了此一會議。

全球南方在烏克蘭和平方案談判中的作用已成為達沃斯的焦點。隨著人們越來越擔心美國在選舉年持續支持烏克蘭戰爭,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和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預計將在周一晚上正式開始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講話。

第三是碳排放。這個話題這幾年來一直是論壇焦點,大家都希望尋找創造性和有前景的方法來應對氣候變化。今年也不例外,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氣候科學家本月報告說,去年全球平均氣溫打破了歷史新高,“氣候挑戰”成為各個經濟體增長的威脅。有意思的是,一邊在討論碳排放,一邊參會的成員因為乘坐私人飛機而成為這個話題的製造者。數字顯示,峰會當周,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四倍,相當於 350,000 輛汽車的排放量。更糟糕的是,53%是750公里以下的短途航班,38%是500公里以下的超短途航班。最短飛行記錄為 21 公里。抵達蘇黎世後,參與者通常會乘坐直升機前往格勞賓登州度假勝地。在瑞士國家鐵路公司CFF網站上簡單搜索一下,蘇黎世國際機場到達沃斯車站僅需2小時37分鐘。

作為一個經濟論壇,經濟仍是論壇核心話題。周一發佈的一項頂級經濟學家調查顯示,由於地緣政治衝突、融資條件緊張以及人工智能的破壞性影響,全球經濟面臨著增長前景疲軟和不確定性的一年。這項調查每年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之前進行,調查對象是全球私營和公共部門的 60 多名首席經濟學家,旨在為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領袖勾勒出優先事項。

約 56% 的受訪者預計今年全球經濟整體狀況將疲軟,且地區差異較大。雖然大多數人認為中國和美國經濟溫和或強勁,但人們普遍認為歐洲只會出現疲弱或非常疲弱的增長。南亞和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的前景更為樂觀,大多數人預計 2024 年至少會出現溫和增長。

另外,世界經濟論壇發佈了一份關於 107 個經濟體經濟增長“質量”的研究報告,得出的結論是,大多數國家的增長方式既不環境可持續,也不具有社會包容性。

世界經濟論壇董事總經理薩迪亞·扎希迪表示:“重振全球增長對於應對關鍵挑戰至關重要,但僅靠增長還不够。”

世界經濟論壇表示,它正在發起一項運動,以確定新的增長方式,并幫助政策制定者在其與社會、環境和其他優先事項之間取得平衡。(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