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夏季達沃斯論壇今日開幕 90國家地區1500嘉賓聚天津

分享到:
2023-06-27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7日電 世界經濟論壇第十四屆新領軍者年會(又稱“夏季達沃斯論壇”)6月27日至29日在天津舉行,論壇主題為“企業家精神:世界經濟驅動力”。這是疫情後夏季達沃斯論壇首次線下舉辦。當前全球經濟面臨新的挑戰,正處於轉型關鍵時期。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提供的數據,論壇註冊嘉賓數量超過1,500人,來自全球90個國家和地區,參會嘉賓包括部分國家和地區政要、前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國內外工商界、媒體界人士、專家學者等,反映了各國對探討疫後世界經濟復甦的熱情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期待。

 

◆6月27日至29日,第十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行。圖為 6月25日拍攝的天津梅江會展中心一景。新華社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劉英表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全球經濟增長低迷,深受消費需求不足、美歐銀根收緊以及疫情帶來的“疤痕效應”等多重問題的困擾。在此背景下,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召開,將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信心。

根據此前公布的議程,國務院總理李強將於27日出席論壇。其間,李強總理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等外方嘉賓,並同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

中國經濟強勁恢復意義重大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劉英表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全球經濟增長低迷,深受消費需求不足、美歐銀根收緊以及疫情帶來的“疤痕效應”等多重問題的困擾。在此背景下,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召開,將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信心。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4.5%,高於海外機構4%的普遍預期,增速比上年四季度提高1.6個百分點。據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預料,今年中國經濟將貢獻全球經濟增長的約三分之一。她說,中國經濟強勁恢復不僅對中國非常重要,對全球也同樣意義重大。

劉英指出,近年來,面對國際上逆全球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一些國家推行所謂“脫鈎斷鏈”和“去風險化”,而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穩定器和發動機的中國,推進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開放和高效,一直堅持不分國家大小、強弱,積極務實推進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倡導新的發展理念,希望通過促進各國經濟增長,來務實提升各國人民的生活福祉,進而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激發創新活力和企業家精神

“企業和企業家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也是創新的主體。”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主席陳黎明日前在發布會上表示,“年會的核心目標是重新激發亞洲和世界各地的創新活力和企業家精神,探尋經濟復甦之道,推動世界經濟穩步邁向更加平等、更可持續和更有韌性的未來。”

劉英認為,經濟增長的核心要靠市場主體,而市場主體的核心是企業家,企業家的核心是企業家精神。她認為,企業家精神是一種創新精神,是一種進取精神,也是一種開拓精神。有了奮發有為的企業家精神,方能在不確定性裏面尋找確定性,在應對風險中獲取收益,才能夠推動經濟增長,才能夠“撥開烏雲見天日”,才能夠為經濟增長帶去強勁動力。劉英強調,在當前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要促增長,特別要實現高質量增長,就需要發揮企業家精神,這是最強勁、最有力的動力。

探索疫後經濟增長新範式

“論壇選擇企業家精神為主題,是希望通過論壇平台,進一步幫助與會者及時了解中國及整個亞洲的經濟前景,激發亞洲和世界各地的創新活力和企業家精神,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主任黃勇在受訪時也深入分析了論壇議題的設置初衷。

當前全球經濟面臨新的挑戰,正處於轉型關鍵時期。據了解,本屆論壇聚焦六大主題:重啟增長、全球背景下的中國、能源轉型和材料供應、後疫情時代的消費趨勢、保護自然和氣候與部署創新。

黃勇表示,從促進經濟復甦到把脈創新驅動,推動綠色轉型,增強經濟韌性,本屆論壇的議題設計脈絡清晰,即在當前世界經濟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更深層次地鏈接“中國與世界”,以“促增長保穩定”為核心要義,以“綠色和創新”為發展動能,探索疫後包容性和可持續性經濟增長新範式。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