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夏季達沃斯展現中國發展信心

分享到:
2023-06-29 18: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網站6月27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周二出席了夏季達沃斯論壇並致辭,他談到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目前中國經濟復蘇正遭遇重新開放後紅利消退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所帶來的衝擊。中國政府正設法重新拉動經濟增長。

第十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會場。新華社圖片

李強表示,預計二季度增速將快於一季度,全年有望實現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他指出,中國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和潛力。

李強重申了中國開放的營商環境與對外開放政策,並呼籲各國加強相互理解與合作,在地區衝突不斷之際應對全球挑戰。

中國政府一直在努力吸引海外資本投資中國。中國國務院近期表示,將推出更多刺激政策以拉動經濟增長。

另據瑞士《新蘇黎世報》網站6月27日報道,周二,中國總理李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之際表示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

李強上周在柏林與德國企業高管會談時曾警告不要讓中德兩國經濟“脫鉤”。

他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中國經濟正在受到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脫鉤”傾向的影響。中國公司正在遭受美國在技術領域實施的懲罰性關稅和制裁措施的嚴重衝擊。

過去幾十年,中國從融入全球經濟中受益,李強在天津再次強調了這一點。他說:“我們在全球化中發展了自己。”這也使世界其他國家獲益。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李強說:“(中國)一直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6月28日也刊登社論指出,世界收到了中國重回復蘇之路的信息。

文章表示,本屆夏季達沃斯具有更大的意義,因為這是新冠疫情後,該論壇的第一次聚會。

用李強總理在開幕式致辭中的話來說,此次論壇的特殊之處在於,世界正處在歷史演變的十字路口。

當前,中國的首要任務是贏回外國投資者的信心。

這也是李強在最近出訪歐洲主要貿易夥伴德國和法國時,向當地政府官員和商界人士傳達的信息。

文章指出,盡管中國市場規模龐大,消費者的消費能力也很強,但不確定性不利於投資情緒這一規律在中國也不例外。

面對經濟下行的預測,中國需要發出積極的、建立信心的信息。李強總理講話的積極內容包括:一季度同比增長4.5%,預計二季度增速將快於一季度,全年有望實現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

中國經濟復蘇正走在正確的軌道上,中國政府希望實現今年的經濟目標。

此次為期三天的論壇——第十四屆夏季達沃斯——名為“新領軍者年會”,這反映出對尋找中國新增長領域的關注。過去三年,新冠疫情打破了論壇的正常周期,也許這與今年的議程格外關注一些議題有一定關係。這也凸顯了中國歡迎外國投資者和企業家這一始終不變的信息。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