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6月28日報章社評:外需雖不振 不必太悲觀

分享到:
2023-06-28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8日電  香港報章28日就香港5月進出口貨值按年跌逾一成半、夏季達沃斯論壇等議題發表評論。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提出“四點希望”,其中第三點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大公報》發表社評: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務實有為破難而進

一年來,特區政府牢記習主席的囑託,將市民的期盼當作施政的最大追求,務實有為,着實提升了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香港民生問題千頭萬緒,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全部解決,但市民已看到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對特區政府來說,未來在全力發展經濟、做大蛋糕的同時,更要讓蛋糕切得更公平,讓每一個社會階層都能合理地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這需要特區政府拿出更大的魄力、更有效的措施,繼續破難而進。

香港中通社圖片

被稱為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世界經濟論壇第十四屆新領軍者年會27日在天津揭幕。

《文匯報》發表社評:世界發展離不開中國“去風險”可以休矣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科學合理的國際分工體系,有助於各國發揮自身優勢、提高發展效率。但是,近年西方少數國家為保住霸權地位和壟斷利益,鼓動對中國進行 “脫鈎斷鏈”“去風險”,企圖遏制中國發展。人為干擾全球經濟的優勢互補合作,違反市場規則,給世界經濟帶來嚴重危害,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阻礙全球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更可能導致世界經濟走回分化、封閉的老路。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7日發表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5月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15.6%和16.7%。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外需雖不振 不必太悲觀

背後理由眾多:一,是疫後復常的反彈動力逐漸退卻;二,是疫情期間的擴張性財策作用亦在消減;三,是疫後收緊幣策的疊加效應開始浮現;四,是地緣政治及保護主義升溫損及國際貿易環境。以美國為例,作為先行指標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繼5月份重回榮枯分界以下的48.4之後,6月份初值再降至46.3,即使最新零售仍錄1.6%輕微增長,但未來料勢進一步受壓。至於歐洲,6月份PMI更低至43.6,當地零售且已連續十一個月報跌。雪上加霜的是,儘管整體通脹隨油價顯著回落了,核心CPI始終居高不下,美國和歐元區均持續企穩5%以上,IMF便提醒相關央行應繼續加息,高息環境勢將維持一段時間。有鑒上述形勢,意味外需出口市場難寄厚望,香港誠須把焦點轉至其他方面才成。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級城市及外向型經濟體,外圍環境欠佳固然帶來重大挑戰,惟“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獨一無二優勢,可以更好搭上內地經濟增長快車,加上疫後對外宣傳香港的投資,相關回報還未完全體現回來……只要繼續保持信心,樂觀迎接上述機遇,香港復蘇勢頭必然更穩,今年勝舊年。

《明報》發表社評:出口疲弱經濟有憂 放寬樓按務須審慎

香港是高度開放小型經濟體,全球商品貿易急劇放緩,直接影響本港復蘇步伐,當局最近一再表示,今年本港經濟要靠消費撐住,某程度已反映經濟形勢未許樂觀,政府有必要考慮採取更多措施,為經濟注入更多動能。財政司長有意針對樓宇大單位,放寬現行按揭措施,希望幫助換樓客“住大些”。有關舉措理論上可以刺激換樓鏈,對樓市有支持作用,然而外圍及本地經濟陰霾密佈,高息環境預料將維持一段時期,當局放寬按揭措施,需要小心拿揑,有意換樓者亦要量力而為,警惕風險。(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