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聚焦達沃斯:世界經濟陰雲重重 全球期待中國增長

分享到:
2023-01-19 10: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本年度備受矚目的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年會正在瑞士小鎮達沃斯進行。在全球經濟滑向衰退邊緣、多重危機並存之際,來自全球各地的政界、商界和學術界人士希望在本屆論壇中尋求“良方”。本屆論壇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強合作”為主題,直面當前世界地緣政治、能源、氣候變化、糧食安全等多重危機。在全球經濟前景未明之際,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在論壇上受到多方關注,多方積極看好中國未來的增長前景。

經濟低迷突顯國際合作的重要性

本屆年會是時隔3年後,再次於冬季在達沃斯舉行線下會議。時隔3年,全球局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俄烏衝突加劇、疫情陰霾未散、氣候危機等全球性問題不斷湧現,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正受到巨大考驗。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全球經濟增速在2021年為6.1%。然而,由於奧密克戎疫情蔓延和俄烏衝突的突然爆發,2022年,全球經濟增速降至3.2%。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比2022年進一步放緩,今年,全球經濟增速預計將進一步放緩至2.7%左右。

據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1.7%,并稱全球經濟正“危險地接近陷入衰退的程度”。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指出,今年面臨全球性衰退風險,風險源自戰爭、貿易保護主義、氣候變化等,本屆年會是在幾十年來最復雜的地緣政治和經濟衝突背景下召開的。

在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國際合作的重要性愈發體現。格奧爾基耶娃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說:“就在我們需要在多條戰線加強國際合作之際,我們當前還面臨著新冷戰的幽靈,而新冷戰可能讓這個世界分裂成相互競爭的經濟集團。這將是一個集體性政策失誤,會讓所有人都變得更窮、更加沒有保障。”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表示,要想從根本上解決互信消退問題,需要加強政府和企業的合作,還要認識到“不可讓任何人掉隊”。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年會上發表致辭時表示,“中國的基本國情決定了必須對外開放,不斷提高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我們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全面加強國際合作。”

針對中方主張,博爾格·布倫德深表認同。他指出,應對全球性問題的出路是全球性解決方案。“中國堅定推動自由貿易,為團結各方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全球合作的關鍵時刻,我們期待聆聽來自中國的聲音和對當前國際形勢的判斷。”世界經濟論壇管理委員會成員米雷克·杜謝克如是說。

中國經濟增長為全球注入動力

自12月7日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後,主要國際組織、投資銀行和咨詢公司已紛紛將中國今年的GDP增長預期上調至5%左右,理由是中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韌性足,經濟活動強勁增長。羅蘭·貝格咨詢公司(Roland Berger)全球董事總經理戴璞(Denis Depoux)表示:“從中期來看,中國經濟韌性足,經濟復甦潛力大。”

根據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2022年中國經濟頂住壓力錄得3.0%的增長。步入2023年,面對全球經濟衰退陰霾,中國經濟復甦則被寄予了更多期待。

經濟學家和分析師預測,隨著消費、服務和新興產業(如新能源汽車)增長勢頭強勁,今年中國經濟將繼續以更快的速度復甦。他們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復甦加快,將為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帶來急需的推動力。

中國經濟復甦對跨國公司和世界經濟都至關重要。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科爾曼表示,積極支持中國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從中長期來看,這將確保全球供應鏈更為高效和穩定運作。

劉鶴在致辭中提到,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23年經濟工作作出部署,強調必須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堅持依法治國,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經過努力,今年中國經濟將實現整體性好轉,增速達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如何建設疫後世界、實現經濟復甦,是當前各國人民的共同關切。“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世界經濟論壇講台上,中方主張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多位代表表示,面對分化的世界,中國一直髮揮著“穩定器”作用,是全球經濟復甦的重要推動力量。“各國應該再次嘗試尋找合作領域,而非相互對抗。”布倫德說,“中國為團結關鍵利益攸關方發揮了重要作用,強調繼續開展相互貿易的重要性,這一點我認為很重要。”

中國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始於1979年。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主席兼首席代表陳黎明表示,在中國和世界經濟論壇40多年的互動和交往過程中,世界經濟論壇為中國提供了一個觀察世界的窗口,中國的參與也極大豐富了世界經濟論壇的舞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