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陳茂波訪瑞士 展開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行程

分享到:
2024-01-16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6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達沃斯時間1月15日)抵達瑞士達沃斯,展開他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行程。

他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陪同下,與出席年會的政商界領袖進行雙邊會議,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和前景,推廣香港的新優勢和發展機遇。

與陳茂波會面的包括沙特阿拉伯財政部長Mohammed Al-Jadaan,雙方討論如何進一步推動香港與中東地區深化金融領域的合作。陳茂波指出,自前年他出訪中東至今,香港和沙特阿拉伯在金融合作上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包括去年香港交易所把沙特交易所納入其認可證券交易所名單、亞太區首隻沙特阿拉伯交易所買賣基金在港上市,以及沙特阿拉伯的未來投資倡議研究所成功在港舉辦了首屆的“PRIORITY”亞洲峰會等。他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是連接國家和全球的國際金融中心,歡迎沙特的資金和企業利用香港這個優質平台,拓展內地以至整個亞洲市場,期待與沙特阿拉伯有更多雙向的金融和商務合作。

陳茂波抵達瑞士達沃斯,參與世界經濟論壇2024年年會。

陳茂波也與尼日利亞副總統謝蒂馬會面,就環球經濟發展等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

陳茂波也先後與兩間分別從事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的企業代表會面。其中一間是全球第二大穩定幣的發行商。陳茂波指出,自前年特區政府公布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後,市場反應積極,有多家數字資產及第三代互聯網公司已在香港落戶。他說,香港正穩慎推進數字資產的發展,並正就規管穩定幣展開公眾諮詢,以訂下合適的監管框架,推動有關行業負責任和可持續發展。他歡迎以法定貨幣為基礎的穩定幣公司來港開展業務,為社會提供更多創新和便捷的金融服務選項。

陳茂波(左二)、丘應樺(左一)、沙特阿拉伯財政部長Mohammed Al-Jadaan(右一)。

此外,他也與以色列一家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的創辦人會面。陳茂波在會上指出,香港科研實力強,近年投入龐大資源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包括人工智能建設超算中心和推動跨境數據有序流動等,為人工智能在香港發展提供算力和數據等要素的支持。他歡迎相關企業以香港為平台,開拓亞洲市場。

晚上,陳茂波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舉行的歡迎酒會,他今日(達沃斯時間1月16日)繼續在達沃斯的行程。(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