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石油人民幣時代崛起?蔡正元:中國作為第一大貿易夥伴順理成章

分享到:
2023-01-19 17: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沙特阿拉伯財政大臣早前表示,沙特對以非美貨幣進行貿易結算的討論持開放態度。而”人民幣結算石油貿易”再度成為世界關注點,台前“立委”蔡正元在節目上表示,中國作為第一大貿易夥伴,這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情。

不過,蔡正元亦坦言,人民幣難以短期像美元般普遍化,但只要中國大陸資本市場開放至一定程度,形成一個良性資本循環,相信不止沙特阿拉伯,阿聯猶等都會搶著以人民幣結算,“所以你不用傷腦筋,他一定會水到渠成,人民幣至少超越英鎊是沒問題的”

沙特財政大臣Mohammed Al-Jadaan於1月17日在達沃斯論壇接受媒體採訪時,指討論用何種貨幣進行貿易結算沒有任何問題,不管是用美元,還是用歐元,還是用沙特里亞爾,並稱中國與沙特阿拉伯之間存在著牢固的經濟關係,尤其是在能源領域內。

有美媒猜測,中國和沙特阿拉伯可能在石油合作方面達成新共識,雙方可能正在談判,沙特可能希望一部分石油以人民幣方式進行計價結算,這將稀釋“石油美元”的地位,也說明沙特已經開始決定“向東看”。

事實上,沙特一直都是中國的主要供油國,去年前10個月中國進口的沙特原油價值就超過了500億美元。而在去年年底,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舉行,中沙合作進一步深化。中方決定繼續從海合會國家增加能源進口,並將推進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