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稿:中巴本幣雙邊貿易的重要性在哪?

分享到:
2023-03-31 12: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記者 黎金良)巴西外交部引述巴西貿易和投資促進局的一份聲明宣布,巴西已與中國達成一項協議,可以用本幣而非美元進行雙邊貿易交易。從中俄到中巴,短短一個多星期相繼達成本幣貿易協議,這對人民幣國際化的意義又有多大?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3月31日對香港新闻网記者分析,中巴用本幣貿易有幾個重要點,首先巴西是拉美最大的經濟體,而且是“大規模”使用本幣,不以美元作為中間貨幣結算。

另一個重點,中國是巴西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從巴西進口大量產品,其中包括鐵礦石、農產品等,都是中國所需,若能大規模使用本幣進行結算,對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重要的利好。

在一個多星期前,中俄也簽訂了2030年前雙方經濟合作的聯合聲明,提出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穩步提升本幣結算比重,以及加強能源重點領域長期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形容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莊太量指出,巴西雖然在中國的總體貿易佔比不大,但其中的意義是走出亞洲,而且巴西是拉美最大的經濟體,“假如巴西用人民幣,其周邊國家如智利等,以及跟巴西有貿易往來的國家也可能會用人民幣,有幅射的作用。”

從總體貿易量來看,中巴雙邊貿易額從2013年的142.19億美元,增至2022年的1714.9億美元,中國連續14年成為巴西最大貿易夥伴。中俄則由2012年的881億美元,增至2022年的1920億美元。

莊太量表示,從貿易量來看,俄巴雖然與美國、歐盟相差很大,但增長勢頭很快。另一方面,俄巴都是大國,若再有幾個國家加入,就會形成一個經濟圈,中國也不再需要使用美元。

莊太量和劉春生都認為,從產品的結構來看,俄巴的意義非常大,俄是全球主要的能源出口國,巴西則是農產品出口國。“這個光看總量可能沒法衡量其重要性,但從貿易結構來看,俄巴都是中國比較重要的貿易夥伴。”劉春生說。

莊太量認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速度可能超出預期,因為照這樣下去,東盟很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加入本幣貿易的經濟體,那整個貿易量就會有很大的提升,只要貿易量足夠大,到時歐盟也可能不得不加入。

雖然前景一片樂觀,但劉春生用任重道遠來形容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從目前國際貨幣的比重來看,只達低個位數,但隨著使用人民幣的貿易量增加,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也會加快。”

事實上,近年來去美元化的聲音越來越大,即使是美國的盟友以色列,去年也罕有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出訪中東,推動石油和天然氣貿易以人民幣結算。對於使用美元以外的貨幣進行貿易,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持開放態度。分析認為,一旦沙特接受人民幣結算,將衝擊美元在全球的霸權地位。(完)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